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稿

香港浸會大學與香港觀鳥會聯合推出 「香港自然蹤跡」- 全港首個聲音互動地圖網站

2019年11月06日
Back

(2019年11月6日,香港)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及大學圖書館連同香港觀鳥會今日推出「香港自然蹤跡」網站,此全港首創網上自然生態聲音互動地圖結合了地理資訊、生態知識及科學研究等元素,收錄超過六萬項本地生態數據,包括雀鳥叫聲、分布、物種及數量;幫助大眾及學界深入認識香港的自然生態。

新聞發布會於香港浸會大學區樹洪紀念圖書館舉行,講者包括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科統籌胡麗恩博士、浸大圖書館數碼及多媒體服務組主管王信嫺女士及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教育、藝術發展及傳訊)陳燕明小姐。

聲音地圖 凸顯雀鳥的獨特性
香港自然科學研究及教育普遍以視覺為主,然而視覺以外的感觀也是研究生態的重要方向之一。為了讓公眾以新形式接觸大自然及感受動物世界的多姿多采,「香港自然蹤跡」以自然聲音,配合鳥類的科研數據,建構一個互動地圖和鳥類生物多樣性資料庫。

陳燕明小姐表示:「香港觀鳥會成立超過60年,早期的鳥類資料及紀錄主要由外籍會員整理及提供,以紙本作紀錄,供鳥友參考。『香港自然蹤跡』整理過去香港的鳥類分布資料整理,製作成網上資料庫,開放給公眾使用。網站其中一個嶄新特色是自然聲音樣本,在大自然環境中我們經常聽到鳥聲,但不知道牠們是誰,現在廣大市民都可以透過網站辨認及認識何種鳥類。每種鳥類的鳴聲都有其獨特性,有些柳鶯科鳥類,科學家需要以牠們的鳴叫聲才能辨認。又例如有些雀鳥只會在繁殖季節唱歌,一年餘下的日子只會鳴叫,所以有不少觀鳥者聽到後,就知道他們準備繁殖了。」

超過六萬項本地生態數據 推動香港生物多樣性研究及教育
香港動植物品類繁多,在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大量野生動物與我們為鄰。一個整全深入的數據庫既促進市民認識科學研究和提升保育意識,更可推動大專學界的深度研究。

胡麗恩博士表示:「浸大國際學院同學透過服務學習參與雀鳥普查,而我亦有幸參與數據分析和協助設計『香港自然蹤跡』網站。網站有助我們了解過去20年來鳥類分布、數量和繁殖狀況,支持本地生物多樣性研究和生態評估及監察,以保護受威脅的物種和生境。教師使用此互動地圖可加深學生的興趣和理解,增強學習動機。」 

王信嫺女士表示:「大學圖書館一直致力為學院內教師提供數據學術支援,與公眾人士共享研究數據。圖書館以最新的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去開發『香港自然蹤跡』,整合調查數據、地理位置、鳥類和動物訊息、照片以及聲音資訊。我們今次特別高興能夠參與這個甚具意義的項目,協助香港市民理解及欣賞香港所擁有的自然瑰寶。」

此外,與「香港自然蹤跡」網站相關的展覽將會由即日起至11月20日假香港浸會大學區樹洪紀念圖書館三樓大堂舉行,開放時間為早上9時至晚上9時,歡迎公眾人士前往參觀,費用全免。歡迎瀏覽以下「香港自然蹤跡」網站: https://digital.lib.hkbu.edu.hk/hkwildtracks/index.php?lang=CH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 https://www.cie.hkbu.edu.hk/media/index.php?album=hk_wildtracks下載。

相片說明:

Pic_1.jpg: 浸大國際學院講師胡麗恩博士(右二)、浸大圖書館館長 Mr Kendall CRILLY(左二)、浸大圖書館數碼及多媒體服務組主管王信嫺(左一)及香港觀鳥會助理經理陳燕明(右一)主持網站啟用儀式。
Pic_2.jpg: 浸大及香港觀鳥會期望藉著「香港自然蹤跡」網站,讓大專學界及公眾認識香港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Pic_3.jpg: 參觀展覽人士正試用「香港自然蹤跡」網站的功能。
Pic_4.jpg: 「香港自然蹤跡」網站收錄的其中一種香港常見鳥類及其鳴聲-普通翠鳥。
Pic_5.jpg: 「香港自然蹤跡」網站收錄的其中一種香港常見鳥類及其鳴聲-叉尾太陽鳥。
Pic_6.jpg: 「香港自然蹤跡」網站收錄的環境聲音-海岸。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