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就讀媒體及社會傳播社會科學學士 (MSC) 的4年級學生,得到持續教育學院支持,早前在課程總監鄧皓文先生 (Alex) 帶領下,到日本東京出席The 13th Asian Conference on Cultural Studies (ACCS) 國際學術會議進行口頭匯報,研究主題為「徐州八孩母親事件的反向媒體議題設定:公民記者、網民、和多層次政府的互動 」 (Reversed Agenda-Setting in the Xuzhou Chained Woman Incident: Dynamics Between Citizen Journalists, Netizens, Mainstream Media and a Multi-levelled Government),探討公民記者如何引起網民對社會議題的持續關注,令地方官僚必須面對主流媒體以外的網絡議題,並在政府的督導下最終就施政失誤作出改正。會議中,同一節的研究匯報小組有來自中國大陸、加拿大以及泰國的學者,共同探討社會和網絡媒體文化。出席的3位同學,都表示獲益良多。

陳子宇同學很欣喜能得到參加2023ACCS的機會,體悟跨國家跨文化語境下視角和研究關注點的異同。除了收穫與課題本身相關的啓發之外,她也打開了一種思考方式:無論是在文化研究還是識人待物層面,不妨都讓自己拋開「理所當然」的標籤化,更開放流動地去關注個體的可能性。

李思羽同學表示,很高興可以在本科階段參與學術會議,這次東京之行,初開了她的眼界,看到自己距離「真正的學術」還有多遙遠。感謝MSC給的機會和學校的支持,豐富了她的求學生涯。

劉譽善同學也向我們分享了她的感想:「這次日本交流很大程度的改變了我對於學術研究的刻板看法;逐漸讓我明白學術研究是思想的辯論賽,給我們觀察到的現象一個更深入且有意義的探討和反思。」

媒體及社會傳播社會科學學士 (MSC) 課程總監鄧皓文先生 (Alex) ,與3位4年級學生於5月到日本東京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