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專業中文課程《瞳仁》編輯委員會舉辦的「作家講座系列──走進李日康的世界」講座,已於2021年3月27日順利完成。李日康博士精彩的演講內容,獲得同學一致讚賞並啟發同學創作小說的意念和提升同學的寫作技巧。

《瞳仁》編輯委員邀請了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學系助理教授李日康博士擔任「作家講座系列──走進李日康的世界」講座的嘉賓並由《瞳仁》編輯委員朱嘉寶同學和馬卓倫同學擔任司儀。講座主題圍繞創作一篇小説所需的準備工作丶創作小説的技巧等,並且教授同學設計丶整理故事結構,以及在人物描寫方面的一些技巧,以學習如何創作小說。

李日康博士以張愛玲的《封鎖》、《金鎖記》、《沉香屑》、《童言無忌》、《情場如戰場》、《南北喜相逢》和劉以鬯的《蜘蛛精》等小說作為例子,以講解小說創作的特質。

為了增加與同學互動,李博士特別設定了問題:你會如何理解《封鎖》中的「愛情故事/事故」?讓大家達意見。同時也有投票活動──作為讀者,你傾向同情呂宗楨還是吳翠遠?結果同學一面地同情吳翠遠。

最後李日康博士總結創作小說的5個「DO NOT」:避免南柯式寫法和結構、不要過份依賴瘋子角色、避免扁平的二元對立、賦予弱勢社群過份關愛會適得其反、不要過份依賴靈感爆發。同時也推薦同學閱讀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者朵卡萩所著的《收集夢的剪貼簿》,作品的篇幅和結構富驚人的創造力。

《瞳仁》編輯委員當天齊集課室,為李日康博士講座作準備。

《瞳仁》編輯委員朱嘉寶同學和馬卓倫同學擔任司儀。

線上投票活動,同學一面地同情吳翠遠。

線上和線下的同學打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