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部主管兼高級講師鄭嘉麟博士日前獲香港電台邀請,主講新聞媒體理論的工作坊,為參與「傳媒初體驗」活動的同學打好對新聞工作基礎的認識。

香港電台教育網站eTVonline舉辦每年一度的「傳媒初體驗」活動,旨在培養中學生對大眾傳播的認識,並訓練他們對新聞資訊具批判思維。今年香港電台更夥拍屋宇署,以「活在當廈」為主題,讓中學生透過工作坊和採訪體驗日,了解樓宇資訊及安全問題。

鄭博士在工作坊中提到大眾傳播媒介的不同功能,以及講解社會事件如何成為有新聞價值的報道。鄭博士説:「一件社會事件,記者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切入,當中找出具新聞價值的重點作出分析及深入報道,讓讀者能從新聞報道中獲取重要資訊,與社會緊密連結。」鄭博士認為當下以網絡為主的新媒體能將新聞資訊迅速靈活地傳播,但也容易導致新聞質量缺乏真實性;因此傳媒教育工作尤為重要,傳播工作者需保持傳播準確的事實及饒富創意,他認為香港電台eTVonline 舉辦「傳媒初體驗」的活動讓同學認識傳播工作極具意義。

其他嘉賓講者包括香港有線電視財經新聞高級記者嚴俏婷校友分享錄像新聞的技巧。

備註:因應早前社會狀況的影響,大會決定取消本屆「傳媒初體驗」的比賽,工作坊的內容及簡報仍可在香港電台eTVonline 網站收看 -   https://mediaed.etvonline.hk/buildingsafety2019-20/index.html#ws

鄭博士表示記者可以從不同新聞角度切入,讓讀者能從新聞報道中獲重要資訊,與社會緊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