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傳理學部同學均認為學院提供不同實踐的機會,而當中尤其深刻的相信是在傳理學部 Broadcast Laboratory 裡作「ON AIR」直播,仿如電台 DJ 般籌備及主持節目,對廣播行業有更深刻的體會。

不少同學以為文憑試是取得大學入場券的唯一方法,傳理學二年級生 潘諾瑤同學 直言 CIE 令她深深體會到「條條大路通羅馬」的道理。

潘諾瑤同學(下左)指 CIE 傳理學部的教學模式大大提升其學習能力:「我在第一個學期修讀了 Changing Hong Kong through Changing Media (since mid-1900s),本以為又是背誦歷史的科目,原來 CIE 的教學跟中學截然不同,這科既生動又有趣。猶記得我在學期末全神貫注準備的展覽匯報,使我重新愛上學習,這是最寶貴的經驗。」

經過兩年副學士課程,潘諾瑤同學 直言明白每一個終點都是下一個起點:「未來我將在香港大學文學院修讀 Global Creative Industries 三年級。在這之前,我要感謝 CIE 在學習的道路上穩穩地扶我一把。」

 

新聞學二年級的 張嘉敏同學(左)表示 CIE 課程教材緊貼時代脈搏,教授專業所需基礎,其中新聞主修學科提供各種專題練習訓練,老師不時從旁指導,鼓勵同學參加各種比賽活動,挑戰自己同時尋找方向,為未來作更多裝備。而當學科討論到社會與媒體的互動與改變,同學深入了解到不同時代的社會面貌,反思當下以及自己如何因應社會變遷而帶來進步。

同為新聞學二年級的 丘麗怡同學(右)指:「我在課程中學習到很多新聞學理論和技巧,亦撰寫不同類型的新聞稿,例如人物專訪、專題報導和一般新聞稿等。這些學習經驗使我更加敬佩記者的工作。」

張嘉敏、丘麗怡同學將升讀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中文新聞專修三年級課程,二人均表示十分期待,希望將來能成為具公信力的記者,捍衛新聞自由和公眾知情權。

張嘉敏同學亦借用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一番話作分享:「學院只是教育的起步點,在學院得到多少或是如何演繹均為各自修行。教授人權課的時候,我們在寧靜的課室裡、在和平的氣氛下談人權,人人都會贊成,沒有人會反對。哪何時會有人反對、有人懷疑?就是當你要保護人權的時候,涉及要犠牲自身利益,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這才是個人的考驗。」

風雨飄搖的日子裡,堅守崗位捍衛真相不單是句口號,更是傳理人一直擁抱的價值。

傳理學部畢業生各奔前程,願同學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亦不忘傳理人精神:「唯真為善、不平則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