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最近大家的社交平台均被粉絲狂熱「洗版」,本地偶像文化復興,廣東流行樂壇又再鬧哄哄。其中一個「打卡」熱點定必是音樂企劃《廣東歌101》—— 著名音樂人陳詠謙和 Sunny Idea 合作推出「Shuffle & Repeat」,聯同時代廣場舉辦的流行文化活動,當中由《廣東歌之過去、現在與將來》說起,再以《明日之廣東歌》展現本地樂壇的當年今日。

製作單位 Sunny Idea 的高級市場策劃經理 Irene Wong 是 HKBU CIE 傳理學部畢業生,為了承繼傳理人薪火相傳的精神,是次企劃特意邀請了傳理學部學生擔任活動助理,讓同學初嘗業界活動製作經驗。

參與同學葉可怡(傳理二年級生,左二)及麥樂兒(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一年級生,右二)均表示從沒想像過活動製作的事前準備功夫是如此周全。葉可怡同學指:「直到自己成為其中一員才發現,原來舉辦一個活動需要很多人的默默努力付出,一點也不簡單。細如擺放每一個展品的角度都不能隨興,要事先考慮如何發揮到最佳視覺效果,才令觀眾感受最深。」

是次展覽的當中亦舉辦了多場「Silent Concert 」,由一眾歌手即場演唱最能代表該年代的廣東歌。當中 Jer 柳應廷@Mirror(左)的演出令同學尤其印象深刻。

製作單位不時邀請業界人士出席「音樂人講座」,與在場觀眾分享流行樂壇點滴。

麥樂兒同學興奮道:「這次工作經驗讓我有幸看見著名音樂監製舒文先生,更聽到他的演講分享。特別記得舒文先生說到:『一堆文字或者能成詩,但音樂加上文字的歌曲更令人印象深刻,因為文字配上音樂,才令大家琅琅上口。』這句說話令習慣背誦歌詞的我認同不已。」

而由商業電台叱咤 903​ DJ Colin 主理的《明日之廣東歌》展現本地樂壇的當年今日,多年來的365日記錄以線性敍述呈現大家眼前。

麥樂兒同學直言:「當看到自己喜歡的歌手或親身經歷過的樂壇事蹟時,我不禁拍下照片,然後細看那個年份和日子。想起當年我看過這個演唱會,見證過這麼一個時刻,感覺十分奇妙。」

兩位同學參與工作同時,看見活動場地人頭湧湧熙來攘往,都感到十分鼓舞。希望香港流行音樂和歌手繼續發光發亮,成就更多經典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