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 / 文:鄧穎彤同學 (Emmaz)

傳理學 (Creative Communication) 二年級

現今社會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造就了與媒體息息相關的傳理學科能擁有更多就業機會及出路,林林總總的機遇相信令不少學生眼花撩亂,我亦是其中一位。剛好在畢業前,導師給予我實習機會到一個本地設計單位 Way Of Difference (WOD),從中學習品牌設計及活動策展的工作。

SHISEIDO資生堂 產品拍攝日

在品牌設計中,市面上的產品宣傳照看似簡單,背後卻有著一套式的準備工作。實習期間,我跟隨團隊觀摩了他們為一個國際化妝品牌 SHISEIDO資生堂 拍攝產品的過程。從產品形象設計,道具製作及佈置,以至拍攝時與客戶的緊密聯繫,全是團隊一手包辦,完整的產品宣傳照,不是由幾十張照片中選出,而是由過百張裡精挑細選,再把滿意的部分拼湊成一張。他們的專業及精益求精,就是令產品煥然一新,令顧客眼前一亮的關鍵,也令我心生敬佩。

FRESH! 西雄大藝術展覽 於尖沙咀海港城畫廊舉行

除了品牌設計,我亦有幸到單位的藝術策展團隊參與工作。在展覽正式開幕前,有著無數繁瑣的工作,例如場地佈置,開幕迎接來賓的飲品及傳單設計,準備記者會新聞資料袋,週邊商品等等。雖然團隊忙得不可開交,本來在展覽上用的特製裝飾品也因為質素不達標準而放棄展示,週邊商品亦發現有不少瑕疵品,但後來問題順利解決,展覽如期開幕,來賓稱讚著展覽的成功,令我有前所未有的滿足感。他們也許不知道,亦難以體會我們在準備期間是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但他們來到展覽中愉悅和欣賞的表情,讓我覺得在多番的努力中得到了我所期望的回報,甚至更多。

FRESH!西雄大藝術展覽 我(左)為參觀人士講解畫作

在展覽期間,我因為需要主動向參觀人士作介紹及講解,令性格慢熱的我培養出膽量,更學會在人面前更有自信才會吸引人想繼續聆聽你的內容。當然,過程中一定少不了突然冷場或是不懂得應付對方提問的時候,但隨著整個月不停的實戰,經驗的累積也令我的臨場應變能力有所提升。

FRESH!西雄大藝術展覽 公開展覽是為了拉近任何人與藝術的距離

創意產業不止靠無窮新鮮的創意,不止在美學上的工作,亦不止在於個人的發揮上。就算是一個小項目,亦包含著全面的市場服務,營銷策略、品牌形象定位、宣傳等極需要團隊合作的工作。在這兩個月,感激導師給予的機會,更感激團隊對我無私的教導,我充分感受到創意產業的不容易,但正正因為業界的多變及挑戰性,令我更加對傳理學有著更深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