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市場及業務拓展組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假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辦「策聽&新耆博物館」公眾參與項目,邀請了傳理學部三位學生擔任義工, 並由資深電視監製及本校兼職講師甄詠儀小姐分享電視製作台前幕後的花絮,跟參加該活動的金齡人士交流及討論有關流行文化的題目。

今年度的「策聽」公眾參與項目,以年齡友善博物館為主題,聚焦跨代交流。傳理學部三位學生義工分別為就讀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副學士課程一年級的黃珮芝、二年級的楊樂文以及新媒體及影視創意寫作文學士的薛永儀。他們在活動中以年輕人的身份與參與的長者連繫,透過博物館豐富的內容,一同分享所見所感,享受文博的樂趣。

薛永儀同學表示通過參與「策聽&新耆博物館」活動,能夠從展覽中的展品以及金齡參加者對展品的回憶對香港流行文化做深入的了解。「在交流的過程中,我在金齡參加者的分享中了解到香港的流行文化的發展。我能夠充分從側面了解,從過去到近代的香港流行文化特色以及文化現象,讓我能夠實踐如何「以古鑑今」去深入探討香港電影,在往後能夠運用在自己的創作當中。」

左起:楊樂文同學、資深電視監製及本校兼職講師甄詠儀小姐、薛永儀同學及黃珮芝同學

楊樂文同學在是次活動中,除分享年輕人眼中的流行文化之餘,對於能有機會與長者交流,討論他們時代的明星、 歌手及電影,獲益良多。「透過他們分享自己的回憶讓我更了解從前的生活文化及 流行文化。 我也發現他們其實不止停留在舊時的文化, 也很願意接觸我們現今的文化。」

「策聽&新耆博物館」活動,透過不同的博物館體驗,連繫金齡人士、年輕人與博物館,並收集他們對博物館及展覽的意見,為日後設計有關年齡友善的博物館活動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