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者:

CoDesign Ltd. / CoLab  聯合創始人 - 林偉雄 (Hung Lam) 

“Hung Lam與Eddy Yu認為設計不應該只專注於商業與文化,而是更重要的「社會」層面。他們創辦了CoLab,為社會企業提供設計服務,透過「不完美」塑造「獨特性」。 他們不掩飾缺陷,而是真實地利用這些缺陷,讓它們重生,提醒所有人,即使再不完美,都不要忘記生命最原始的感受,用微笑來面對每一個艱難的挑戰。 “

余志光 和 林偉雄(Eddy Yu & Hung Lam) CoDesign的創辦人 - 余志光和林偉雄於2011年創立CoLab,以合作、實驗的精神連繫更多志同道合的創作人,通過創意及設計,推動社會正面發展。CoLab參與的區區肥皂, I'MPERFECT「不, 完美」項目,除吸引本土及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外,更獲得多個國際著名設計大獎。

林偉雄先生向傳理學部同學分享設計師日常工作點滴及設計心得。
傳理學部學部主管及副學士課程(傳理學)副課程總監謝瑋陞博士、創意數碼媒體設計副學士課程學術統籌主任謝志權先生,向嘉賓講者林偉雄先生致送感謝旗。

創意數碼媒體設計 - 黃佩君

設計師日常工作的有趣之處是,能夠發現日常生活中毫不起眼的事物,並運用自己的詮釋世界的方法,將事物重塑成更美好的存在 ; 團隊合作當中,在努力作出自身貢獻的同時,也要有著自己的觀點,不用完全按照他人的要求去完成,但要懂得別人的「痛點 」。

在學習設計的期間,不時遇到欠缺創作靈感的煩惱,在焦急的狀態下容易被情緒限制了自己的思路; 在這次分享中,林先生告訴我們,缺乏靈感時,可以讓自己稍稍放鬆, 精神上逐步消化當下發生的事情,靈感不是說來就來的。當自己放下的思緒,先處理其他事情,內心的思考仍會悄無聲息地進行,但同時創造了讓其他靈感慢慢走進腦海的空間,自然會構想到更多的可能性。

在分享當中,我最印象深刻為I’mperfect的設計,意思是imperfect,意念源自一間陶瓷公司的瑕疵品(應該有的全白色杯,帶有黑點),Colab獨具慧眼,將瑕疵品獨特的的黑點成為亮點。令原本的瑕疵品成為暢銷產品, I’mprefect 的概念,其後延伸至傳統涼茶的概念,和被遺棄的舊書再重新定義推出市場。

Colab將設計師匠心獨運的想法和靈感,與合作企業的產品生產需要聯繫起來,我覺得是很有挑戰性和趣味的。也讓我發現,當下的社會最需要和持續發展的是,精神與環保方面的產品創作意念和工業。今後,我也會去更多的關注不同方面的資訊,更好的用自己的方式去表達我的設計。

創意數碼媒體設計 - 房蕙琳

在CoLba的講座中,主講者分享了一些真實所設計的項目,讓我更了解設計行業的實際情況和工作模式。在分享當中更有不少具有社會意義的項目,令我對這個設計行業產生興趣。原來設計都可以有很大的社會貢獻,甚至可以幫助到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較為深刻的有講者所分享的「區區肥皂」,幫助了一群單親家庭母親有穩定的工作;「I’m perfect」,改變了對「完美」的定義,將不完美成為完美。在聽講座之前,可能受到香港大環境生活下的影響,總是覺得設計就是為了「美」和以較為商業化的模式運作,平常所見到的設計都較着重於視覺上的效果。然而,在聽完分享之後,卻令改變我重新定義對設計的概念 — 設計是除了造出精美的外殼,亦可以充滿溫度,透過設計傳遞一些我們需要關注的訊息。

在講者的分享中,亦啟發我對尋找創作靈感的來源。以往我一直追求絕對的獨特性,令我每次創的時候常常陷入瓶頸位都不願用現有的設計概念。但透過講者的分享,靈感亦都可以來自於我們經常見到的設計,透過現有設計所帶來固有的印象,配合主題的改動,亦可以作為設計的元素。我當時亦正在準備一份品牌設計的功課,這個講座給予我對設計品牌時可以考慮的方向,比如設計時可以考慮對社會的意義。同時,令我明白設計需要更多考慮訊息表達的層面,不是單純的視覺享受。

同學們積極參與分享會後與嘉賓講者對談的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