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Corner” 設計展覽
創意數碼媒體課程 聯同傳理學會(皓傳)合辦

傳理學部舉辦為期一周的設計藝術展覽,一群充滿熱情和創意的設計學生將透過創意數碼媒體設計課程的作品展示他們對設計的熱愛和才華。內容包含櫥窗設計、平面設計T恤以及音樂海報。同學們投入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反覆創作並付出時間和努力去完成這個展覽。

從這次展覽中,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學生對設計的熱情和追求。他們不斷地學習和探索,以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能和創造力。同時,他們還對社會和文化趨勢有著敏銳的洞察力,並將其融入到設計中。

櫥窗設計

學生們挑選了知名品牌,根據品牌的風格和特點進行櫥窗設計。他們運用品牌的經典色彩和標誌性圖案巧妙地融入櫥窗設計之中。另一方面,有學生則將環保理念融入設計,這些作品充分展現了學生們對品牌形象的深入理解,以及對設計藝術的熱愛。

T恤設計

學生們運用平面設計技巧,為自己繪製T恤。有些學生選擇用抽象的幾何圖形來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有些則用富有表現力的插畫來詮釋自己的夢想。反映出學生們獨特的個性和風格。最後學生還親手運用絲網印刷技術製成T恤成品。

音樂海報設計

音樂是許多人心靈的寄託,設計學生們也不例外。學生運用平面設計的技巧,為自己喜愛的音樂人設計獨具匠心的海報。他們巧妙地將音樂元素與視覺藝術相結合。這些海報激勵著年輕人們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這此展覽讓學生們獲得了寶貴的經驗。展覽的成功也表明了這些學生在未來的設計行業中有著巨大的潛力和發展空間。我們期待他們未來更多的傑出作品。正是這樣一群熱情、富有創意的年輕人,讓我們對創意產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陳卓𤋮與其組員作品 - 珍寶珠櫥窗設計

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 - 陳卓𤋮同學

我們在 Art direction 課堂學到了不同美術及設計的理論,更在老師的互動教學之中實踐出來。不論在廣告和電影等領域也需要了解美術指導和攝影的技巧,以便與設計師和攝影師溝通以達到所需的視覺效果,甚至是讓自己能夠具備足夠能力親自設計及完成每件作品。

在平面設計和美術指導方面我們要先了解色彩理論,才能明白每種顏色所傳達的情感和意義,知道如何選擇適當的 “Mood And Tone” 及將其應用於設計中。我們上堂會看不同的品牌、設計例子,並從有趣味性的互動教學訓練對色彩的瞭解和敏感度,也學到了運用構圖以確保不同元素的排列和比例都能達到視覺上的平衡和美感。當我們設計每一件作品,例如”唱片封面”,我們會先考慮畫面上不同視覺元素的配合和比例,再利用燈光和陰影帶出視覺上的焦點,也會細心留意字體形狀和字體對稱度。

完成一件「完整」的 Project 更必需組員互相合作。我們的組員分別來自傳理學、設計、電影的課程,有幸地每人都能夠利用自己的專長和經驗在不同的崗位提供各方面的意見並且互相配合。在” 音樂海報設計“和”櫥窗設計”之中,我們都希望藉着這些機會去做出一些有趣而具玩味性的作品,另外也會率先考慮作品的可行性及成本,以低成本而有效的「土炮」方法實際製作出這些有趣的構思,例如我們的音樂海報設計“就是在IKEA的陳列室之中以「零成本」拍攝,隨後的”櫥窗設計”我們再次延續窮學生的「土炮」理念,利用鄰近商場棄置的紙皮組成扭蛋機的內部結構,再用發泡膠、珍珠板全人手砌出每一粒巨型珍寶珠及扭蛋機的外殼,最後我們四位組員從前期設計到實際執行的有限時間和成本底下,「從零開始」親手製作出高達八尺的巨型珍寶珠扭蛋機。能利用學到的知識實踐出趣味性的構思,我們也感到十分滿足,最興幸而重要的是我們每人都不想只抱着「交功課」的心態,而是想做出一些不甘平庸並且自己也喜歡的作品。

李秉熙與其組員作品 – 「Dé」系列餐具

創意數碼媒體設計 - 李秉熙同學

「Dé」系列餐具以Ann Demeulemeester風格為特徵的明暗、光影遊戲被翻譯成餐具。這套餐具的靈感來源於文藝復興時期的“明暗對照法”。通過獨有的光影效果,運用黑白色系、羽毛元素和垂墜美學,以全新的手法演繹黑暗詩人的抒情想像。不僅如此,這套餐具汲取了羽毛的設計元素,在瓷器上手工繪製出漸變羽紋。除此之外,在色彩搭配方面盡顯前衛風格與暗黑格調。通過上述元素的完美融合,使這套餐具宛如藝術品一般,美妙的明暗對比呈現出猶如瞳孔一般絢麗的視覺效果,在暗黑與浪漫之間達到平衡。

本次設計以“對視”為主題,靈感來源於貓頭鷹在夜間捕獵的場景。櫥窗以夜晚的樹林和回眸的貓頭鷹為主場景,通過“眼睛”、“樹林”、“夜晚”,以及餐具的擺放形式,通過一種具象化的形式,模擬了將觀者比擬成獵物而被掠食者目光鎖定的場景,試圖營造一種且具有壓迫感和緊張感的氛圍。櫥窗的整體色調以黑白灰為主,作為畫面中最有衝擊力的元素,配合主產品上鮮豔的紅色,在回應主產品中哥特元素的同時增加受眾的視覺感官,從而達到使觀者眼前一亮的效果。主產品—貓頭鷹的眼睛,即為一黑一紅兩個相疊放的盤子,通過一定角度的擺放,使貓頭鷹呈現出回眸與觀者對視的姿態。最底層所懸掛的盤子意在模擬在夜晚森林中其他動物的眼睛,從而呼應主題,並通過打光將觀者的目光引向主產品,以此來凸顯產品細節。除此之外,在產品的擺放位置方面,與觀者的視平線大致相同,因此觀者能立刻捕捉到主產品;在產品的擺放方式上,採用了懸掛的形式,讓觀者油然產生一種將掉不掉的感覺,從而進一步地提升作品所帶來的緊張感。在佈景方面,將貓頭鷹隱藏在層疊的樹枝當中,意在傳達一種隱匿的危險感。在細節方面,貓頭鷹的羽毛採用手工剪裁,拼貼而成,並且由頭部到底部的羽毛做出了從小到大的過渡處理,意在呼應該產品上手工繪製出的漸變羽紋,且與周圍的樹林佈景形成詳略對比。

本次設計捨棄了一些視覺美感,未採用過多明亮快活的顏色,但意在通過對比、層次和氛圍感等方面來確保主題形象簡潔生動且清晰明瞭,並增加整體性、獨創性與藝術性。

李殷利與其組員作品 – 茶道櫥窗設計

創意數碼媒體設計 - 李殷利同學

以幽玄美學,帶含蓄和寓意唤醒人們的思考,同時傳達設計主題。

Dior 2007年春夏高級訂製系列以歌劇《蝴蝶夫人》為靈感,設計以融入日本元素,例如和服、摺紙與編織藝術、櫻花、松枝、竹節、折扇、仿木屐高跟鞋等,再搭配日式發髻和藝伎妝容,嘗試以戲劇風格與東方元素的碰撞,優雅的摺紙藝術與妖嬈的東瀛藝妓的完美融合。

透過了解故事和觀察時裝設計,我們嘗試在藝妓、茶道和日本美學中,探索Dior與當中的連繫,結合蝴蝶夫人細水長流的深情等待,以及以「一期一會」為首的茶道,並在有限櫥窗空間內全新演繹。

最終,我們設計出以紅白色兩者容易令人聯想到日本元素的顏色,以嘗試引導故事色彩。我們先以紅色的皺紋布作背景,以鳥巢引喻蝴蝶夫人和茶勺引喻藝妓茶道,再用半透白色的布作兩者的關連。希望經過這櫥窗設計的人們可以靜心下來思考和聯想當中的故事。看似簡單的表象下其實蘊含著複雜深情的Dior和蝴蝶夫人概念,看似簡潔卻並不簡單。

音樂海報設計
品牌櫥窗設計
T恤設計作品
同學們到臨現場互相觀摩作品
同學講解其創作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