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以致用 以鏡頭認識及關注罕見病患者

鳴謝和平農莊及Lifewire《護‧聯網》

雖然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天公並不造美,整天下著雨,但無阻三位修讀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副學士課程的學生,參與慈善活動「罕見病童時裝表演暨嘉年華」的拍攝工作,運用課堂學到的攝影知識貢獻社會。

「罕友.燃愛.童Catwalk」由和平農莊主辦,受惠機構為本港首個專為罕見病童籌款的慈善眾籌平台《護‧聯網》Lifewire。當日行catwalk的罕見病患者不少平日需以輪椅代步,當中包括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全身只有幾根手指能郁動的女孩;有抽搐無間,全港唯一病例的男孩;甚至姊弟同患絕症,全球僅兩宗病例的病患家庭⋯ 等。當日他們在大自然環境下,穿上代表其故事的環保重生時裝,一嚐當model行天橋的滋味,並親手種植以自己命名的聖誕樹,再廣傳社會,寓意生命的延續。

(左起)符嘉瑩、鍾浩鋒及黃珮芝同學跟一眾罕見病童及其家人合照。

三位參與是次活動的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副學士學生包括二年級的黃珮芝、鍾浩鋒及一年級的符嘉瑩,他們主要負責當日拍攝硬照及活動花絮的工作。鍾浩鋒同學慶幸參與是次活動,能夠 利用在堂上的拍攝知識去貢獻社會。「拍攝罕見病患者穿搭講述他們故事的時裝及透過植樹帶出延續生命的訊息,令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天空, 而我們的工作, 就是把他們的故事和經歷分享給更多的人去認識。」而負責硬照拍攝的黃珮芝同學,亦慶幸能近距離接觸及了解一班患有罕見病的小朋友,並跟他們一齊開心愉快地渡過半天。「看到他們沒有因自己天生的缺陷所阻礙,反而用自己的方式,例如嘗試挑戰不同的運動,豐富自己的人生,打從心底裏表示佩服。還記得有個小朋友看到鏡頭後,很自信地向鏡頭打招呼,像一個稱職的新聞報道員,主動介紹自己。當明白到他們年紀輕輕就要勇敢地克服天生的障礙,但仍保持着好好生活的熱誠,令我深受感觸,以及反思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是不是要少些抱怨呢?」

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課程新成立了一隊由學生組成的義工拍攝小組,未來將會繼續學以致用,參與更多的社會服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