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hinese for Professional Purposes Talk – “The Completion of a Book”

02 Nov, 2016
Back

國際學院專業中文組早前推出「文青講座系列」,希望為同學介紹一些年輕作家或文藝青年,讓他們瞭解更多先鋒的學習之路,並從中獲得啟發。首場講座邀請了鄭政恒先生擔任演講嘉賓,分享他從創作到編輯,完成每本書的心路歷程。是次講座反應熱烈,吸引學士及副學士課程合共約60位師生參與。

現今世代人人都以講求實用為先,然而鄭政恒自小閱讀並不為追求果效,他沒有盤算讀哪些書能助他爭取好成績,只為興趣而閱讀。由少年時所讀的《水滸傳》和金庸作品,以至後來的外國文學《戰爭與和平》,都是出於閱讀興趣,並無現實的考慮。但這些年少時所讀的文學作品,對他日後工作竟有莫大的助益,這是他意料之外的收穫。因此鄭政恒勸勉大家,若能抱有赤子之心去閱讀,它的效益雖不會立刻顯現,然而這漣漪效應絕對不能低估。

講座中,鄭政恒也引用了許多例子,向同學說明文藝作品如何帶領我們反思現實。例如:他比讀李育中五十年代的〈維多利亞市北角〉及也斯七十年代的〈中午在鰂魚涌〉,從詩中敘寫香港自然景觀及都市面貌,展示城市發展的變化。他又透過《Midnight in Paris午夜巴黎》電影片段,指出人總是喜歡緬懷過去,覺得以前的經典,現在的有所不及。而他想藉以強調的,反而是提醒我們不應只顧沉醉於過去,其實我們更應珍惜「活在當下」。

鄭政恒曾獲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大學文學獎等。著有《記憶前書》,合著有《走著瞧──香港新銳作者六人合集》,合編有《香港文學的傳承與轉化》、《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小說卷》、《香港文學與電影》等,從詩評、書評、影評、香港文學地景,皆見他的筆踪。是次講座由浸大石門校園圖書館協辦,特設「文青講座」鄭政恒專題展覽,讓讀者有機會進一步認識鄭政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