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Guangdong-Hong Kong Food Safety and Quality Research Project”

14 Nov, 2016
Back

每天每餐我們所進食的食材,絕大部分由中國內地供應,其生產及製作過程,以至安全衛生鑑定標準,一直是港人關注的議題。為加深同學對這方面的認識,國際學院於早前舉辦「粵港食物安全與質量大學生研究計畫」,逾30位分別來自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營養與食物管理、旅遊及款待業管理和市場學專修的同學在講師帶領下,前往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華工大學)進行4日3夜的學術交流。

是次活動結合了研討會和考察兩個部分。同學率先到華工大學的實驗室參觀,然後到廣州大學城的「現代食品工程研究院」,參加紅酒品評研討會,了解紅酒發酵釀製的過程,學習分辨不同產地的紅酒特色和味道。

考察部分則安排同學到訪位於惠州、廣州及中山的食品廠。於廣東禎州集團有限公司,同學了解更多有關商業食品廠的生產規模、製作技術、衛生檢測標準和品質監控措施等;於香滿樓食品廠(即香港品牌十字牌)近距離觀察大規模的商業乳製品生產程序,包括:原材料送到無菌室進行微生物檢測、在理化檢測區進行蛋白質、脂肪等品質檢驗,以確保產品的穩定性,並合乎食物安全與品質檢定的標準;於咀香園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體驗製作杏仁餅,明白到在不添加任何香料,但又要確保食物安全及保留傳統風味的情況下,必須經過嚴謹的步驟。

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專修講師潘宛芬博士認為:「同學平日在課堂上學習許多有關食物安全和營養健康的知識,希望透過是次交流機會,讓同學親身了解到實驗室與大型食品廠兩者之間在生產規模、品質監控和技術發展上的差異,進一步拓寬學習視野。」

陳宥合同學(營養與食物管理)表示:「今次的考察,使我對中國食品廠的食物安全措施完全改觀,除了擴闊自己的眼界外,更讓我了解到中國科技進步對食品工業帶來革新,的確是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