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amous lyricist shares writing tips

05 Dec, 2016
Back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中文組邀得作詞人岑偉宗先生,於早前分享文字創作的心路歷程,吸引了逾60名浸大同學及中學同學參與。

岑偉宗先生主力創作音樂劇及舞台劇,他的詞作散見於電影、電視及廣告等,同時也翻譯戲劇及歌詞,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及香港CASH金帆音樂獎。在講座期間,岑先生跟同學說明「雅、妙、趣、俗、鄙」這五類不同的語感層次,並即場以清唱展示不同的流行歌詞內容,讓在場同學辨別不同的詞義。此外,岑先生跟同學分享一次讓他苦思良久的創作經驗──為汽車廣告曲作詞;經過一番思考,最終跳出思量汽車性能、外觀設計等框架,換成描寫駕車馳騁的感覺。岑先生勉勵大家:「我們要對生活抱有一定的敏感度,才能應對不同題材的商業創作。」

岑先生提醒同學,若大家有意從事商業文字創作,除了追求別出心裁的內容,還得考慮巿場反應;作詞人要寫出受眾能理解的詞意,同時能勾起別人的共鳴,才能得出令人滿意、讓大眾接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