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r. Yue Ka Keung, Deputy Editor-in-chief of Next Magazine shares his valuable experience on exclusive interview

09 Feb, 2017
Back

人物專訪在軟性新聞中是很重要的一環,最能考驗記者是否具有洞察他人的能力。為幫助同學徹底了解人物專訪的技巧,新聞學學會邀請了《壹週刊》副總編輯余家強先生分享多年累積的專業採訪及寫作經驗。

余家強先生入行超過廿載,曾任職港聞、體育及副刊記者,目前主理《壹週刊》的人物專訪《豪語錄》。他指出,人物專訪是新聞機構與受訪者之間「互有供求」的產物,不一定需要特別的人脈才可成事,尤其適合入行資歷較淺的年輕記者作磨鍊。他一直堅持必須現場採訪:「雖然做記者不能賺大錢,但可以遇見不同類型的人,認識很多事。許多時候,支持我去做的就是現場的那一刻。」余家強先生強調,現場採訪是無價的,機會轉瞬即逝,故此「用眼比用耳更重要」,主動觀察得來的資料,會比由第三者所提供的資訊更真實、更直接。

童玉媛同學(新聞學一年級)表示:「余家強先生的分享讓我更深入地了解到香港紙媒的發展及工作環境。他幾十年來在同一領域的堅持、真誠投入的專業精神亦讓我十分敬佩。」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新聞學學會指導講師謝瑋陞博士認為:「今次的講座除了闡釋人物專訪技巧外,余家強先生亦分享自己對新聞行業的願景,對同學啟發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