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rom screenwriting major to internet celebrity: A creative journey of Neo Yau

23 Nov, 2017
Back

隨著新媒體的興起,越來越多年輕人利用網上平台去發表自己的電影作品,或透過成為網路紅人的方式來打開知名度。當中不少人成功以多重身份在不同界別的舞臺上展現才華,如新晉演員游學修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為幫助同學了解香港電影業的實況及編劇所面對的挑戰,浸大新媒體及影視創意寫作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邀請了游學修來到石門校園,與同學漫談他的心路歷程與種種反思。

游學修表示,自幼對電影充滿興趣,從香港演藝學院主修編劇畢業後,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演員。他說兩個身份其實是相輔相成的,並鼓勵有興趣成為導演、編劇的同學,要深入認識何謂演技,未來才可以和演員溝通。

準備拍攝電影《同囚》之前,他獲安排與在囚人士親身相處,以揣摩他們的言行舉止。他藉此指出電影從業員必須培養仔細的洞察力,因為創作靈感和演技皆是源於日常生活的體會。他又寄語有意入行的同學,要明白實現理想的路上會遇上許多限制,但最重要是自己做好準備,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迎接挑戰。

被問及香港電影業的發展前景,他認為相比起外資合拍片,本土電影的故事比較紮實、劇本創作的自由度較高。再加上近年市場上凝聚了一群喜愛本土獨立電影的年輕觀眾,發展潛力甚鉅。

新媒體及影視創意寫作文學士(榮譽)學位課程主任譚以諾先生認為:「游學修自學院出身,涉獵過不同種類的媒體,以演員和編劇兩種身分發展至今,仍能保持謙卑的態度,積極思考應如何在創作路上前進,十分難得。他寶貴的經驗分享對同學啟發甚深。」

朱寶儀同學(電影、電視及數碼媒體學副學士二年級)表示:「是次分享會令我獲益良多,明白到行業的實況和前景。游學修的一席話亦鼓勵了我,使我下定決心向成為編劇的理想邁進。」

游學修為香港演員,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電視學院,主修編劇。曾參演電影《同囚》、《十年》、《哪一天我們會飛》及電視劇《瑪嘉烈與大衛系列──綠豆》,而他成立的團體「學舌鳥」所製作的二次創作在網絡獲廣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