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ree Management Workshop: A Field Practice of Advanced Tools

11 Jan, 2018
Back

近年樹木安全問題廣受社會關注,浸大國際學院開辦樹木管理副學士專修課程,除了教授同學相關的專業知識之外,亦重視培訓及實踐環節,確保同學可以學以致用。日前,學院應用科學學部於都市樹藝有限公司的「樹友農莊」舉辦了一場工作坊,教導同學如何運用專業的樹木測試儀器,深入認識業界運作。

是次活動共有25位參加者,除了副學士同學之外,更有業界從業員參與,包括:樹藝師、攀樹師及園藝從業員等。此活動介紹的兩部樹木檢測儀器分別是「阻力測試鑽探儀」(Resistograph) 及「 聲納測試儀」(Sonic Tomograph)。兩部儀器均能探測樹木內部的裂縫和腐爛程度,並將其內部的情況以圖像具體顯示出來。這些數據有助評估樹木倒塌的風險,讓從業員可及時執行相應措施。而且,檢測儀的資料更可成為法律訴訟的證據,是近年樹藝工作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活動期間,同學有機會嘗試為農莊內的樹木進行健康評估,以熟習儀器的操作。另外,學部更邀請了樹木管理專家尤迪安博士分享他的工作經驗和心得,讓同學緊貼業界動向。

曾昭煌同學(樹木管理學副學士二年級)表示:「是次工作坊令我獲益良多,尤博士擁有超過40年管理樹木的經驗,又曾出任不同機構的顧問,他深入淺出的解說使我對樹木評估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明白到樹木風險管理對公眾安全的重要性。」

樹木管理專修講師鄧銘澤博士稱:「這些儀器在香港日益普及,希望同學藉此工作坊提升運用儀器的技巧,為日後投身業界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