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KBU CIE and Green Power present public survey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n Lantau Island

14 Feb, 2018
Back

去年六月政府推出「可持續大嶼藍圖」,實行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規劃發展方向。隨著藍圖推出後,土木工程拓展署近月已開展兩項相關的顧問研究 ─「貝澳、水口、大澳及其鄰近地區的生態研究─可行性研究」,以及「檢視大嶼山的交通運輸基建網絡及大嶼山的旅客接待能力研究 ─ 可行性研究」,而且之前亦透過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收集社會對發展大嶼山的意見,可是民間仍未能掌握大嶼山基本的環境生態資料和將來發展的資訊。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與綠色力量合作進行了大嶼山可持續發展市民意見調查,以瞭解大嶼山島上市民對身處的地方未來發展的認識和意見。

是次調查是由浸大國際學院「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學生於2017年10月1日至11月5日進行,分別於大嶼山東涌、貝澳、梅窩及大澳成功訪問了302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當被問及是否聽過政府於去年6月公佈的「可持續大嶼藍圖」時,有過半(56%)受訪者表示有聽過,然而當受訪者被問及他們認為政府就大嶼山可持續發展諮詢市民意見有多充分時,調查發現有一半(50%)受訪者表示非常不充分或不充分,只有8%認為非常充分或充分。這反映出雖然不少受訪者聽過「可持續大嶼藍圖」,但近六成受訪者認為政府諮詢市民的意見是不足的。

此外,當被問及如大嶼山要發展和保育並重時,較多受訪者非常贊同或贊同「先保育(包括生境、物種等)後發展」(61%)的概念,而「開發大嶼山郊野公園部分土地」和「先發展後保育(包括生境、物種等)」發展概念則只有32%和28%的受訪市民表示贊同或非常贊同。對於政府建議「在大嶼山南邊島嶼大面積填海造地打造成香港第三個商業核心區」的發展概念,有52%受訪者表示不贊同或非常不贊同,只有22%表示非常贊同或贊同。此外,對於「把梅窩發展成為新市鎮及成為東大嶼都會」,表示非常贊同或贊同(34%)和非常不贊同或不贊同(37%)的意見相若,可見市民對梅窩發展的意見分歧頗大。

本次調查同時關注市民對開放東涌及南大嶼的所有道路的意見。近54%受訪市民表示應「按南大嶼的環境可承載力去計算每日可進出南大嶼車輛的數目」;表示想「保持原狀」的有46%,而「全面開放東涌及南大嶼的所有道路」的方案,表示非常贊同或贊同只有26%,不贊同或非常不贊同有51%。調查結果反映大多數市民不支持全面開放東涌到南大嶼的所有道路,有超過五成市民認為要考慮南大嶼的環境可承載力去訂出可開放東涌到南大嶼的程度。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講師胡麗恩博士建議政府增加公眾參與程度與廣泛度,從而增加公眾對大嶼山可持續發展的關注,釐清當中涉及的價值與利益,這有助社會對大嶼山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和方向達成共識。」

而調查亦顯示市民普遍認為發展大嶼山應以保育自然和文化為先,亦憂慮發展會帶來污染和交通負荷增加等環境問題。故此,學院與綠色力量就大嶼山的未來發展向有關當局建議: (一) 立即保護現時受威脅的自然和文化熱點和資源,並儘快確立其他熱點和資源以早加保護; (二) 以保護自然和文化資源為首要原則檢視運輸需要,而非以運輸配合發展的舊有不可持續思維; (三) 確保空氣質素不再惡化; (四) 為市民提供適時及全面的資料和資訊。

*學院特別鳴謝「守護大嶼聯盟」組織幹事伍雋穎小姐就問卷內容提供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