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students participate in "Guangdong-Hong Kong Food Safety and Quality Research Project 2018"

13 Nov, 2018
Back

近年,大量健康食品如營養乳酸飲料推出市場,深受大眾歡迎。究竟其生產程序與乳酸菌的調配是如何運作?亦有研究指出紅酒含有抗氧化物質,適量飲用紅酒等同服用健康產品如營養補充劑,有助抗衰老。為了讓同學能更具體地反思課堂上所學到食物營養方面的概念和知識,國際學院於早前舉辦「粵港食物安全與質量大學生研究計畫」,由學科講師帶領逾23位分別來自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營養與食物管理專修的同學前往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華工大學)進行4日3夜的學術交流。

是次交流活動分為研討會及考察兩個部分。同學先參觀華工大學的實驗室,然後到廣州大學城的「現代食品工程研究院」出席紅酒品評研討會,認識紅酒的整個釀製過程,了解其營養價值。

考察部分則安排同學到訪位於惠州、廣州及中山的食品廠。同學於燕塘乳業股份有限公司近距離觀察大規模的商業乳製品生產程序,包括:把食物原材料送到無菌室進行微生物檢測、在理化檢測區進行蛋白質、脂肪等品質檢驗,以確保產品的穩定性,讓他們清楚知道食物安全與品質檢定的標準;參觀團隨後到廣東禎州集團有限公司參觀,了解更多有關商業食品廠的生產規模、製作產品的技術、衛生檢測的標準和品質監控措施等;最後他們於咀香園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親身體驗杏仁餅製作過程,在無添加任何香料下,但同時要確保食物安全及保留傳統風味,必須經過嚴謹的步驟。

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講師潘宛芬博士認為:「希望透過今次的交流機會,讓同學親身印證在課堂所學的食物管理和營養健康知識,並了解到實驗室與大型食品廠兩者之間在品質監控技術及發展,以及生產規模上的分別,藉此擴闊學習視野。」

羅嘉儀同學(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副學士二年級)表示:「這次學術交流體驗除了使我對中國食品廠的食物安全措施完全改觀外,亦有助我開拓眼界,了解到產品多元化,例如養生食材枸杞、花生等通過不同的配搭形式與牛奶結合,製造出具美味亦營養豐富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