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B-Dare 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 2018-2019

25 Apr, 2019
Back

電子商貿日漸普及,為不少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日前舉辦第十屆B-Dare創業計畫比賽,一眾參賽隊伍就主題「電子商貿」構思具創意的營商計畫,並即場向評審團推銷營商概念和計畫內容,以獲取投資款項。比賽最終由推出銷售藝術作品的手機應用程式的「Artland」奪得冠軍。

今年的評審團由達信保險顧問(澳門)有限公司首席經記官李俊明博士、 臻昇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市場拓展總監蔡潔霞女士,以及浸大國際學院商學部主管王贊雄博士組成。各個參賽隊伍傾力向評審團推銷他們精心設計的營商計畫,當中包括流行時裝網上商店、以本土文化設計為主的手機殼網上商店、銷售藝術作品的手機應用程式和引入人工智能的網上旅行社。評審團會就他們的報告作即場提問,考驗參賽同學的應變能力和營商知識,並引導他們作多角度思考。

冠軍隊伍「Artland」看準香港文化藝術的發展潛力,推出銷售藝術作品的手機應用程式,藝術家與收藏家將無須透過中介公司,也不受地域限制,雙方可隨時通過應用程式接觸和交易。隊長劉卓熙(工商管理副學士專修一年級)分享說:「身邊有不少從事藝術的朋友慨嘆香港的藝術界著重名氣,未能給予他們展示作品的機會,為此我們進行了資料搜集和市場調查,結果發現市場未能滿足『草根藝術家』的需要,以及大眾藝術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感謝評審團寶貴的建議,讓我們以不同角度重新審視計畫的每個細節,亦了解處理知識產權和產品定價等問題的更好方法。」

李俊明博士表示同學的營商意念和計畫內容創新,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寄語同學創業需要兼備「大膽和細心」,即是大膽想像,發揮創意,但同時要細心,仔細考慮計畫的可持續性和可行性,以及估計成本和收支,才可提升計畫成功的機會,贏得投資者的支持。 

蔡潔霞女士讚賞同學的表現出色,準備充足,計畫具遠見,即場提問環節亦能充分發揮團隊精神。她同時欣賞同學能夠觀察到市場機會,選取獨特的產品銷售,也懂得放眼大中華,將熱哄哄的「粵港澳大灣區」加入營商計畫內,緊貼市場趨勢。 

由學院商學部師生統籌的「B-Dare創業計畫比賽」今年已是第十屆,比賽旨在推廣創業文化,讓同學在策劃營商計畫的過程中,實踐課堂所學,從而掌握企業營運的實用知識和技巧。本年共有13隊參賽,經過兩輪初選、遞交計畫意向書,並闡明所建議的企業營商方案。最後四強於決賽當日向評判團匯報,並即場接受評判的質詢及提問,角逐冠、亞及季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