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joins hand with Green Power to protect the eco-environment of Tung Chung River

11 Feb, 2020
Back

國際學院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的同學於早前參加了綠色力量的「保育東涌河」計劃,透過戶外考察,讓同學探討如何結連「河畔公園」與區內獨特的生態環境及文化資源,發展具東涌本土特色的生態旅遊。同學更可協助綠色力量進行《東涌區生態旅遊》的公眾調查,了解市民對發展東涌區生態旅遊的意見,使未來發展更加切合市民的需要及期望。

東涌河被評為「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無論在其天然面貌、水質、生態價值等,均有無可取代的位置,而位於東涌河口的紅樹林和泥灘亦是香港珍貴的自然資源。政府計劃於東涌河設立全港首個「河畔公園」,集康樂、保育和防洪多項功能,並提倡親水文化。「河畔公園」將成為東涌區內的重點旅遊景點,還有下嶺村的東涌砲台及馬灣涌村的棚屋等,都是具有發展生態旅遊潛力的地點。

「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一年級戴家延同學:「經過是次實地考察,我了解到東涌新市鎮的近郊地方資源豐富。東涌河有300米河道經過人工渠化,加上東涌新市鎮發展會更加影響到東涌河生態,因而引起環保的問題。我同意於東涌河建設河畔公園的建議,一來能夠令已渠道化的河道回復天然河牀,減低雨季東涌河的泛濫風險。二來此公園能作公眾教育,發展東涌生態旅遊,讓公眾認識東涌的文化及歷史,提高市民對河道保育意識。」

此外,「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二年級葉穎心同學亦表示:「即使我是東涌居民,平常也甚少到訪這些景點。經過綠色力量的代表詳細講解後,我對東涌河以及附近一帶的生態環境和價值有更深的認識。尤其是東涌河是香港少數的天然河流,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這次東涌戶外考察讓我明白自然與發展也能共存,我很期待未來的東涌河畔公園,還有體驗當中的親水文化!」

修讀「地理及資源管理」專修的同學除了課堂的學習外,亦會安排參加野外實地考察 、文化交流團及暑期實習等,讓同學學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