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xperts sharing tips on food and nutrition

09 Jul, 2020
Back

疫情尚未減退,除了保持個人衛生之外,大眾也嘗試從飲食入手,希望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有見及此,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早前舉辦「繼續行。繼續學。世界不停頓系列」網上講座,邀請到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暨註冊營養師黃志榮先生及浸大國際學院講師暨真菌學博士鄧銘澤博士分別和大家拆解飲食迷思,教你如何吃得健康。

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暨註冊營養師黃志榮先生在「營養師教你吃出免疫力?」中講解有助維持免疫力的營養、各種維他命的功能,以及如何在日常飲食中如何攝取各種營養。黃先生指有研究顯示,今次疫情中發現病人普遍攝取不足夠的維他命 D,「若體內的維他命 D不足,有機會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風險。建議大家除了從飲食入手,例如多吃茹類,也要多曬太陽,每日大約10至15分鐘,幫助身體吸收維他命 D。」

黃先生也拆解了一些抗疫飲食的傳聞,例如飲用檸檬水可抗疫。他表示檸檬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C,但一杯檸檬水最多用上半個檸檬,維他命 C含量有限,而且未有研究指出檸檬水能有效抗疫。不過,他也鼓勵大家飲用「每日8杯水」,保持水份充足,維持黏膜健康,以幫助提升免疫力。

浸大國際學院講師暨真菌學鄧銘澤博士在「菇菌之日常—從森林到餐桌」中帶領大家認識菇菌的世界。鄧博士指真菌在大自然裡一直以腐生、共生、內生和寄生的方式生存,有著重要的角色。當真菌與植物共生,可為植物帶來水分和養分,促進植物的生長,常見的牛肝菌便是以共生的方式生長。鄧博士表示菇菌營養價值高,含有多種維他命和胺基酸,隨即分享了幾款以菇菌入饌的食譜,教大家如何在家烹調。而由於種菇只需要簡單的材料,如利用剩餘的咖啡渣,因此近年興起自家種植菇菌食用,而社會也開始討論菇菌成為環保的永續糧食的可能性。

鄧博士亦在講座中拆解社會對菇菌的迷思,「坊間流傳磨菇的顏色越鮮艷越毒,實情不可一概而論,例如致命白鵝膏菌是純白色的蘑菇,但卻帶有劇毒,希望大家不要胡亂採摘及食用野生菇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