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Division of Social Sciences organises International Guest Lecture Series

16 May, 2022
Back

國際學院社會科學學部的實踐哲學及社會與健康研究專修本學期邀請了分別來自日本、台灣和北京的學者就不同的學術專題跟同學分享及交流,開拓了他們的知識領域及國際視野。

東京大學副教授張政遠博士主講「福島、犧牲與日本哲學」。張博士乃日本哲學和文化的專家,深切關注日本的社會問題,包括日本福島核電危機。張博士介紹日本哲學家高橋哲哉提出「犧牲的體系」的概念— 某些人從犧牲他者的生活之中產生並維持自己的利益,這個犧牲更被一個社會美化或正當化。張博士並帶領同學討論「為了東京市民能夠享受核電站提供的電力,犧牲福島市民的福祉,在道德上合理嗎?」的哲學問題,又討論日本哲學家如何回應社會問題,啟發了同學以不同角度處理社會的議題。

接著另一場Death, Stories and the Shape of Life (死亡,故事及生命的形態)的講座,來自北京師範大學的 Prof. Ivan Stacy主要與同學探討文學作品中對死亡的描述,以及死亡如何影響我們對生命意義的看法。Prof. Stacy首先讓同學思考自己理想中的葬禮,再以輕鬆互動的形式帶出不同時期的文學作品對死亡的描述、對永生的看法,以及故事的主角如何因為面對死亡而重新詮釋其生命的意義。其中包括探討The Epic of Gilgamesh 詩歌中 Gilgamesh 因對死亡的恐懼而去遍尋永生的方法。此外,講座中亦討論了耶蘇的死亡及所受的苦難帶來的意義,以及 Kazuo Ishiguro 的 The Buried Giant 中回憶對 Axl 與 Beatrice 夫婦生命意義的重要性。生命有關的課題向來都是人生大事,同學對生死的課題非常投入地討論,表示講座讓他們重新思考人生這個重要的課題。

此外,台灣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賴婉琪博士分享 「照顧、論述,與台灣長者的主體性」的研究。賴博士曾研究香港外藉傭工的社會問題,近年轉而研究台灣長者的生活情況,如台灣的安老政策如何制定、政府如何鼓勵長者過健康生活及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從而避免被視為社會的擔子;以及台灣的長者在生活上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他們又怎樣看待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等。賴博士與同學討論香港同樣面對人口老化的問題,可否以用台灣的經驗作為借鏡。年老是每個人必經的人生階段,因此社會的安老政策關乎每一個人,是次講座正好讓同學想想自己的將來,為未來作好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