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An interview with alumna Faye Chui, founder of “Sportsroad”

29 Jul, 2022
Back

談到近年備受關注的體育媒體,非《體路》莫屬,創辦人兼總編輯徐飛正是CIE「傳理學」副學士畢業生。她因為運動員很多永不放棄的故事,而受到激勵。她希望藉着運動員相關的報道,讓讀者也受到一些鼓舞,突破自己!

Brainstorm是這樣煉成的

徐飛在外國完成中六課程後,因事故需急着返港,之後繼續在港升學。一直都很想讀有關傳媒的課程,惟當時只得中六學歷,上網發現本港課程選擇不多,當中對CIE的「傳理學」副學士較感興趣。加上該校園設於大學本部內,可盡早適應大學生活,對日後升學有莫大幫助。面試中她處處表達對這科的學習熱熱誠,最終成功被取錄。

她坦言,課程有助奠定行業根底、以及發掘自己的潛能,尤其在創意思維啟發方面。「印象最深刻是鄭嘉麟老師(Benjamin)。有次他在堂上播放一些影片,之後問我們的想法。我聽到『咇咇聲』,感覺好似醫院昏迷中病人的情況。他不介意學生各類天馬行空的想法,就算你不肯定、不懂答案,他亦鼓勵你去思考。這樣不但啟發學生的創意、亦可提升信心。其實『Brainstorm』正正也是現時拍片工作必需的裝備之一。」

參加一場輸硬的比賽

副學士畢業後,她一邊任職體育記者,一邊在其他院校先後修畢學士及碩士。在報館任職體育記者時,有感報道本地體壇的版位相當少,每次採訪只換來百零字的篇幅,她做到很氣餒,最後灰心到遞辭職信!心繫本地體壇的她,2013年決定與幾位行家創辦體育媒體《體路》。「當時網媒仍未發達,我認為開發網媒成本不算很大,便自己學砌網站,很隨心地發掘本港運動員故事。自己亦要一手一腳執錯字、查核資料等,所以這方面的監管亦花點心思,因為以前在報館有編輯、校對等代勞。」

初期經營艱難,10個月後才有微薄的薪酬,是運動員給她堅持的力量,當中不得不提2014年仁川亞洲殘疾人運動會上一場游泳比賽,該賽事所有選手只缺一隻手或腳,但有位卻是四肢全缺,游泳時只靠頸及腰一下一下的郁動,讓身軀推向前。當所有人已抵終點,他只游到一半,這時全場屏息以待,一同為他拍掌打氣。「當時我一邊拍攝,一邊『毛管戙』、眼濕濕。明明是一場輸硬的比賽,但他依然要飛來參賽,挑戰自己。體育精神就是這樣,亦令我更堅定的做報道。」

舊剪報萌生一份刊物的誕生

除網媒外,徐飛更涉獵紙媒——2016年起開始出版專門報道本港學界運動消息的雜誌《Junior》。熱愛籃球的她,中學時更是學校籃球隊成員,不時參與學界賽事,有次比賽輸了之後,竟被體育記者訪問,雖然只是50字左右的文字報道,但她跟隊友開心到買了5份報紙,並過了膠,直至2015年她執屋時發現該剪報。

「我拿着那剪報跟同事談到應該多報道學界,就算我當時輸了比賽,但會珍而重之保留那份報道,影響可以很大,可能激勵到他們做運動或者其他事情。」《Junior》的學校訂戶由當初50間,增至現時的二百多間,有時學生受訪會詢問記者是否來自《體路》,證明媒體愈來愈受重視。

關關難過,關關過 ,疫情下苦無採訪機會,媒體如何常運作?她便推出新環節《隔離有節目》,由運動員分享隔離期間的生活點滴,陪大家一同度過疫情。

給DSE同學的話

誰沒經歷過學業的迷茫?!徐飛也不例外。「當日礙於學歷,升學選擇不多,慶幸入了CIE激發我的潛能。如同學DSE不太理想,升不到大學,不要視為低潮,因為可透過其他學習體驗發掘自己的興趣、思考未來。」

有意投入傳媒工作呢?她表示,傳媒行業不是高薪厚職,但卻是一份好有意義、好有趣的工作,所以同學一定要對這行好有熱情。「但要Keep住Passion才難,期間見到不少行家轉行。初時一般人以為體育記者只是寫波經,但我覺得不應是這樣,所以《體路》專做本地體育報道。自己要對自己有要求,Keep住熱血的初心,總會有結果。」

冀日後更多免費直播

「為甚麼訪問我?從來沒有人訪問過我。」2009年,徐飛任職體育記者第2年,被報館派往山東全運會,冒昧邀請仍未成名的李慧詩採訪,換來對方上述兩句驚訝的回應,自從她倆成好友。在十多年體育記者生涯中,徐飛見證過默默耕耘的運動員,豈止「牛下女車神」一位呢?

作為香港體壇發展的見證者,亦陪伴香港運動員一同成長,她有以下分享:「以前的確不多人關注體育,隨着愈來愈多香港運動員在國際比賽中的卓越表現,政府也增加了資源的投放,尤其是奧運之後,很多市民都Into體育中。大賽熱潮過後,市民熱情減退,這是一直以來出現的現象。惟今次東京奧運後,仍可持續Keep住熾熱的運動氣氛,免費直播確有其重要性,希望將來政府可投放資源在免費直播方面。」

 

徐飛 (Faye)

  • 《體路》創辦人
  • 香港體育記者協會副主席
  • 浸大文學副學士(傳理學)畢業
  • 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學(榮譽)文學士畢業
  • 城大文學碩士(傳播文化) 畢業

 

圖片來源:體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