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Lecturers and students of Division of Communication attend media interview to speak on radio broadcasting

19 Aug, 2022
Back

浸大國際學院傳理學部高級講師鄭嘉麟博士、兼職講師麥濠麟先生(Colin Mak)及傳理學部的同學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暢談「電台不死」的課題。專訪內容談及新媒體發展中電台的角色與定位、受眾與市場需要的轉變 、以及學院的傳理學部電台廣播課程教與學的初心與點滴。

高級講師鄭嘉麟博士表示電台的傳統媒體雖然面對新媒體蓬勃發展的挑戰,但仍擁有綜合型媒體功能的優勢,聽衆從電台除接收即時的資訊外,同時亦能得到主持人以聲音全天候陪伴,而不同類型的節目亦正好滿足各受眾羣的需求。鄭博士不認同電台工業在走下坡,不同的電台正有其市場定位,以不同的形式去營運, 如有些以公關活動作跨平台方式將聽眾帶回節目入面。

兼職講師麥濠麟先生 (Colin Mak) 是國際學院的校友,曾在商業電台叱咤903主持音樂節目《廣東爆谷》,主要教授 ‘Broadcast Laboratory”學科。 Colin回想自己當時因這課堂而初次接觸電台操作,自始對行業有更深的興趣。課堂涵蓋製作不同類型的電台節目,Colin鼓勵同學突破自己的框框去嘗試新事物,從構思節目的內容開始,不斷加入創意以突顯節目的獨特風格;他寄望同學可以把所學的技巧靈活地應用在其他的學習及職場上。同學表示透過製作電台節目,大大加深對電台的認識,掌握廣播流程,創作節目講求創意及靈活;他們更欣賞電台與聽眾能建立親密的關係,感覺到是一種溫暖的陪伴。

瀏覽專訪內容可點擊以下連結:

《廣東爆谷》前主持Colin重回母校 教傳理學生做DJ —— 學創作也學「執生」

大眾傳播學者鄭嘉麟:傳統媒體面對挑戰 綜合型電台仍有優勢

明周文化(2022 年 8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