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sychology graduates shine in different sectors

01 Feb, 2023
Back

近年香港社會經歷種種挑戰,加上新冠疫情大流行,更令全球充滿不確定性,對心理健康帶來重大影響。心理學涵蓋的知識範疇廣泛,它是一門透過科學研究方法,解析行為與心理歷程的學科。其實日常生活隨處可見有關心理學方面的內容,除了受情緒困擾的人需要心理輔導和情緒支援,各行各業也離不開與人協作,例如在商界有效的溝通方式背後關乎心理學知識,心理學畢業生都有其發揮的空間。心理學一向是大學的熱門學科,但究竟讀這科會學到什麼?有什麼升學及就業出路? 今次請來兩位香港浸會大學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畢業生馬志輝(Ivan)及曾曉苓(Vivian)分享他們的經歷。他們憑着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由副學位開始,繼而升上學士、碩士,其中一位更取得博士學位!

完成副學士課程再銜接學士學位重燃升學夢

當年與傳統升學模式擦身而過,副學士課程成為另類出路。Ivan說:「中三時,聽到老師分享心理學的知識,我覺得很有趣,便萌生讀此科的念頭。在浸大國際學院(CIE),我可以「2+2」的升學模式,先完成2年制副學士,再銜接2年制浸大學士學位課程。」副學士很多科目他都很感興趣,例如探討社會場合與人類行為之間關係的「Social Psychology」。由於他對不同的學科也滿有興趣,而且在第三年的時候可以銜接上Top-up或者Non-JUPAS課程,他便更有動力努力學習,後來更如願考進浸大的心理學學士學位。

至於Vivian,中學的她是「一定要入U的人」,但卻沒有清晰的學習方向,直至修讀英國語文研究副學士時,初次接觸到心理學。「我覺得心理學很有趣,可以學到如何理解一個人的思考方式,從而用來解釋人類的行為,所以升學士學位時決定轉攻心理學這一科。」

令自己更認清人生目標

浸大畢業後,Ivan轉向攻讀中大的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原來當年他跟很多中學生一樣,對心理學行業也是一知半解,誤以為出路只得心理學家。「在浸大學習期間深入了解到心理學的不同範疇,亦更清楚自己的理想。當時接觸到輔導知識,發現這正是自己那杯茶,希望日後在前線幫助別人,所以碩士便選擇了社工。」

現時他於大學擔任助理計劃經理,主要幫助亞氏保加症(現統稱自閉症譜系障礙)的兒童,提供社交小組、家長講座、個別跟進服務、學校講座,以及推廣校園共融計劃。「以前學過的心理學理論知識都可應用在工作上,例如在處理亞氏保加症的小朋友行為時,其行為背後的困難、不同的介入手法及訓練方式背後的理論支援等,都跟心理學息息相關,工作相對駕輕就熟。」

紮實理論基礎有利學術發展

浸大的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強調心理學研究方法,讓同學從發掘研究題目、數據收集及統計分析中實踐所學知識,亦會透過評鑑學術文章,提高同學的批判思維能力。Vivian表示:「很多科目也很難忘,例如在『Sensation and Perception』中有解剖豬腦的機會,更深入探討大腦運作;在『Basic Learning Processes』,堂上安排我們訓練老鼠執行任務,假如牠成功完成任務,便得到奬勵;反之做錯就要接受懲罰,這些學習體驗極具啟發性。我覺得心理學有點像文科,當中涉及深度思考。」

跟Ivan一樣,她也在浸大求學期間確定發展方向,所以畢業後,便踏上學術研究之路,先後完成心理學哲學碩士及博士,現職大學講師。「以前不明白浸大為何很多科目也涉及Research,現在終於察覺到好處。當時打好紮實的研究根底,以及批判思維的訓練,令我做研究時更得心應手。現時亦會教學生必須要靈活運用所有理論知識,絕不能跟死一個理論。」 

如何建議想讀心理學的年輕人?

十多年來見證無數學生選擇心理學,CIE社會科學學部主管及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總監李澤沛博士坦言,當年不清楚由副學士再銜接上Top-up能否幫到學生。隨着年月的增長,他發覺這班曾於公開考試失手的學生,經過兩年副學士的浸淫,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亦很珍惜讀書的機會,完成副學士後,絕大部分畢業生都可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如心理學、社工、老人學等,之後都有不錯的發展。「教學上獲得如此神奇的增值,證明這個非傳統升學途徑的優勢,而今次訪問的兩位畢業生,一個走Practical,一個走Academic,亦證明畢業生出路之廣泛。我相信很多選擇此科的同學都對幫助別人深感興趣,近年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發支援康復方面的專才發展,當中很多工種也涉及心理學知識,關鍵在於你是否願意去探索。」

CIE課程講師徐心言博士補充說:「我相信每位同學都對未來都有一些想法,選擇課程時,同學最緊要認清自己的興趣,老師作為他們的同行者,了解到他們的興趣及需要後,便可提供更適切的資訊和資源,讓他們做得更好。」

關於心理學課程

1.      浸大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與其他院校不同之處

  • 全日制、非政府資助榮譽學士學位課程,一般可於兩年內完成;

  • 畢業證書由浸大頒授,確保認受性及學術質素;

  • 透過不同的實驗及實習機會,培養同學對研究人類思維及行為的興趣;

  • 從理論、實證方法及實踐應用各方面,培訓同學有關心理學的知識及技巧;

  • 讓同學透徹掌握心理學原理,以應用於臨床及教育心理學等範疇;

  • 協助同學掌握各種基本知識及技巧,以進行心理學或相關範疇的學術研究。

 

2.      畢業生出路 

專業發展:

  • 畢業生可在不同的專業及商業領域發展,包括研究助理、社會服務、輔導、保健護理、傳訊及人力資源等;

  • 志成為心理學家的同學,亦可選擇進修相關碩士學位課程,朝臨床心理學家 (Clinical Psychologist)、教育心理學家 (Educational Psychologist)之路邁進;

  • 畢業生亦可申請成為香港心理學會、英國心理學會及澳洲心理學會之會員(會員申請須經由個別學會審批)。

 學術研究 :

  • 有興趣學術研究的畢業生,可繼續深造,獲心理學博士學位(Ph.D)資格後,可於大專院校從事教研工作。

 

3.      選擇銜接學位課程TIPS

  • 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在選擇銜接學位課程時可以留意不同院校課程的教學規劃跟自己的興趣是否相符。有些院校較重視理論學說,有些則較重視實踐,建議同學可多做資料搜集,深入了解各院校的課程特色、師資及畢業證書認受性等;

  • 若就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時並非修讀心理學,而又想在大學主修此科目,可考慮升讀Top-up課程。以浸大為例,心理學Top-up課程為兩年全日制課程,就算沒有修讀過心理學課程,只要在第三及四年補修一些心理學基礎科目,便可以兩年時間完成浸大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學位課程。

 

曾曉苓 (Vivian)
現職:大學講師
學歷:
中文大學心理學哲學博士畢業
中文大學心理學哲學碩士畢業
香港浸會大學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畢業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文學副學士(英國語文研究)畢業

 

馬志輝 (Ivan)
現職:大學助理計劃經理
學歷: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社會科學碩士課程畢業
香港浸會大學心理學社會科學學士(榮譽)畢業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理學副學士(心理學)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