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Service Learning Club” visits Shatin Rhenish Neighbourhood Elderly Centre

15 Jul, 2014
Back
義工同學於禮賢會沙田長者鄰舍中心門外合影。
義工同學於禮賢會沙田長者鄰舍中心門外合影。

有鑑於社會環境的轉變,家庭成員陪伴長者的時間大幅減少,而獨居長者的人口亦逐漸上升,國際學院「服務學習學會」於5、6月期間到禮賢會沙田長者鄰舍中心探訪,希望透過義工服務,讓長者得到更多關顧,遠離孤獨,可與社會保持連繫,並且保持活力,有助提升他們的正能量。

 

與此同時,學會亦期望透過策畫義工服務,訓練義工的同理心、解難能力、應急處理技巧,以及了解長者們的内心世界和需要。更希望藉著活動拉近長者與年輕一代的距離,幫助長者和家人相處更融洽。

 

16位義工分別3次探訪長者,期間義工們和長者一同參與團體熱身遊戲和健身操等,在輕鬆氣氛下,鼓勵長者多運動和運用認知能力。學會委員之一、就讀心理學專修二年級的成穎怡同學分享:「義工會因應長者的投入程度調整活動內容,當我們發現某些活動可能會讓長者們覺得單調時,會改為和長者們坐著聊天,這樣反而更能關顧長者們的情感需要。」

 

國際學院「服務學習計畫」(Service Learning Programmes)鼓勵同學除了專注學習外,亦要培養關懷社會及生活環境的精神,以及服務有需要的社群。同學在履行社區責任的同時,更有機會擴闊視野;在學院輔導員的指導下成立社會服務委員會,籌畫及實踐各項社會服務活動,訓練同學的領導才能和合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