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students attend “Food Quality and Safety Research Project for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 Tertiary Students”

11 Nov, 2014
Back

近年全球都非常關注食物安全的問題,本港大部分的食物都由中國或其他地區輸入,其製作過程及安全檢測標準更值得我們重視。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學、營養與食物管理學專修的23位副學士同學得到由中國教育部審批的項目資助,參與食物質量研究計畫。在學科老師帶領下,於10月15日出發前往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華工)參與5日4夜的「粵港食物質量與安全大學生研究計畫」。行程中參觀了佛山「海天」調味品有限公司的廠房、惠州禎州集團(荔枝酒廠)、美的集團廚房電器部及大學城「現代食品工程研究院」,讓同學可以親身了解中國食品廠及研究室的食物品質監控技術及安全情況。

 

是次活動結合了參觀和研討會兩大元素,同學除了有機會到華工實驗室參觀,更有機會到大學城「現代食品工程研究院」參與製作果醋。同學們經歷由清洗到榨取果汁、到放入釀製器中,再到數據分析的過程,,充份了解整個果醋的製作及分析程序,其後更參與了由國家級品酒師主持的講座,並進行了感官評價。

 

同學參觀「海天」調味品有限公司及惠州禎州集團期間,亦有機會了解更多有關商業食品廠的生產規模、製作產品的技術、衛生檢測的標準和品質監控措施等。在中國國內大型企業美的集團廚房電器部,企業高級工程師為兩地學生舉辦關於「微波食品」的講座及安排參觀。期間兩地師生展開關於微波食品安全與品質研究,並就微波食品的安全及營養展開討論。同學除可了解更多有關微波爐的安全使用議題、加熱原理等等,更於研討中分享了香港學生對微波爐的安全使用知識及使用微波爐加熱對食物影響的見解。參觀機構企業代表表示十分欣賞同學為研討所作的準備,交流活動亦讓他們了解香港人使用微波爐的普遍習慣和對微波爐安全問題的見解。

 

國際學院食物安全及環境健康專修講師潘宛芬博士表示「是次交流活動可讓同學跳出課室,與國內大學學生一同做實驗,參與研究計畫及展開相關討論,令同學學習領域更廣闊。」

 

而東江新聞網亦有報道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是次在惠州禎州集團的參觀,期間亦有就食品安全方面提出交流意見。按此參閱報道http://www.gddj.chinanews.com.cn/news/area/hz/science/2014/1018/89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