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udy shows online shoppers may easily engage in impulsive buying

02 Feb, 2015
Back

網上購物於近年越趨普及,最近更有電視台以結合網上購物服務作招徠,吸引不少消費者參與其中。這種新興的消費模式無疑會為消費者帶來方便,然而,網上購物活動亦有機會成為消費者過度消費的陷阱。香港浸會大學月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七成半受訪者曾經在網上購物時越買越多,亦有六成受訪者曾經對自己在網上購買的貨品感到後悔。學者認為,網上購物有機會導致過度消費,甚至購物成癮的問題。

 

由五位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副學士同學組成的「傳理研究社」於去年11月向310名有網上購物習慣的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七成半受訪者表示曾經在網上購物時越買越多,有68%受訪者曾經於瀏覽購物網站時購買一些事先沒有計劃購買的貨品。另外,有72%受訪者曾經於網購之後,發覺自己其實並不需要那些貨品,而六成受訪者則表示曾經對自己在網上購買的貨品感到後悔。

 

調查亦發現受訪者每星期平均花在瀏覽購物網站的時間為2.8小時,女性每周所花時間比男性顯著多出1.9小時。受訪者每星期平均在網上購物所花的金錢大約為港幣1,462元,女性每周所花金錢比男性顯著多出大約港幣700元。有62%受訪者表示曾經於上班或上課時間瀏覽購物網站,而有52%受訪者認為於上班或上課時間瀏覽購物網站是無傷大雅的。調查亦發現一半受訪者認為網上購物令他們減少到實體商舖購物的次數。

 

帶領同學開展調查的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部高級講師鄭嘉麟博士認為,購物網站為消費者帶來方便,只要安坐家中簡單按鍵便能購買心儀貨品。然而,購物網站大都強調短期優惠及購買人次等,並不斷透過電郵或手機訊息提醒消費者最新資訊,這些因素都有效誘使消費者作出即時購物決定;加上網站大都接受信用卡付款,消費者不必動用現鈔,以致於網上購物時缺乏付款數額的考量,因此容易造成衝動及過度消費,嚴重的更會導致購物成癮的問題。

 

由於購物網站大都提供琳瑯滿目的貨品選擇,瀏覽購物網站本身已是一種令消費者感到情緒滿足的活動,若消費者不能自制,於上班或上課時間過度瀏覽網站,有機會影響其對工作或學習的專注力,造成表現下降等問題。

 

是次研究為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講師和傳理研究社社員所合作的研究項目。傳理研究社由傳理學副學士同學所組成,並在學院講師帶領下,對不同的媒體、社會及文化議題進行研究,並發表研究成果以推動社會的正向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