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KBU CIE organises academic seminar on “Chinese Kung Fu in Hong Kong”

06 Mar, 2015
Back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社會科學學部於2月13日舉辦「中國武術在香港」學術講座,邀請浸大歷史系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麥勁生、浸大體育學系講師及前香港武術隊代表梅雪瑩博士和浸大歷史系博士研究生劉繼堯先生擔任主講嘉賓,與師生暢談中國武術的歷史文化及其在香港的發展概況。

講座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探討「南拳北腿文化與實踐」,麥勁生教授在席上分析「拳」和「腿」的歷史發展及地域分佈,由此衍生出不同的派別。武術在古代屬軍事範疇,又是當時民間的體育項目,一直對中國的傳統政治和軍事有深遠的影響。此外,他亦談及在過去數十年,洪拳在香港得到弘揚發展,傳承中國術文化,並推動了獨特的香港功夫武打電影文化。

第二部分討論「現代競技武術」,梅雪瑩博士與聽眾探討了現代競技武術與傳統中國武術的區別,並介紹現代運動會中常見的武術比賽項目及其內容。劉繼堯先生和梅雪瑩博士更即場示範各種武術動作,技驚四座,令在場逾40位師生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