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r. Wong Kam Sing, Secretary for the Environment speaks on food waste reduction at HKBU CIE Liberal Studies Forum

09 Mar, 2015
Back

在本港各類型固體廢物當中,廚餘數量最多,佳節過後情況尤其嚴重。廚餘問題除浪費資源,亦對堆填區造成極大壓力。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於3月5日舉辦青年通識教育講座,邀請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以及沙田婦女會社會工作主任梁錦添先生出席,一同探討減少浪費,善用資源的可行辦法。吸引近500位國際學院同學、教職員及中學生出席。

 

國際學院一向積極推廣環保訊息,本學期特別舉辦一連串以「惜食減廢」為主題的活動。為深化同學對廚餘問題的認識,國際學院綠色大使早前組織同學參觀「九龍灣廚餘處理中心」,以及到「新界東北堆填區」實地考察,從多角度了解廚餘問題對社會和環境帶來的影響。學院在農曆新年過後亦推出「賀年食品回收活動」,呼籲教職員及同學把剩餘的賀年食品捐出。於青年通識教育講座上,同學們分享參加以上活動的所見所聞與反思,並踴躍向黃局長和梁先生請教,從而了解特區政府及社區組織就相關問題的應對措施。

 

黃錦星局長表示:「香港人均固體廢物棄置量比起其他亞洲發達城市高出幾成至一倍,這代表我們有需要移風易俗,改變浪費的文化。實踐環保離不開「減少使用(Reduce)」、 「重複再用(Reuse)」 和「循環再造(Recycle)」三大範疇,因此環境局積極推廣「源頭減廢」、「支持捐贈」和「轉廢為能」等多項措施,當中向市民大眾推廣減少浪費食物的訊息最為重要。任重道遠,刻不容緩,盼望在座同學都能夠身體力行,對環保有認識、有執著,並把訊息帶回家庭和社區,一起保護我們的地球。」

 

就讀環境保育學副學士一年級的蕭博文同學表示從座談會中深入了解到香港人的浪費情況真的很嚴重,回收及處理廚餘亦花費相當多的人力物力,呼籲同學在購物前三思,不要製造無謂的浪費。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感謝黃錦星局長及梁錦添先生為同學帶來富啟發性的環保資訊,同時感謝沙田婦女會捐贈出一部環保廚餘機予學院作教育及示範用途。劉博士又表示學院一直致力推動環保,除了積極開辦環保相關課程之外,更在校園實踐一連串減碳節能措施,如實行無膠樽計畫、開闢有機農莊、舉辦跑樓梯大賽等,鼓勵教職員及學生實踐環保生活。盼望是次交流能夠推動同學惜食減廢,並且進一步學習把廚餘轉廢為能,認真為改善我們的地球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