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ason Chan and Raymond Ng speaks on the Golden Age of Cantopop at HKBU CIE

17 Mar, 2015
Back

近年不時聽到有關香港樂壇青黃不接、粵語流行曲影響力大不如前的講法。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傳理學會於3月12日舉辦了傳理周開幕講座──「走過樂壇的黃金時代」,並請得歌手陳奕迅博士(Eason)、前廣播副處長吳錫輝先生出席,一起回顧本港樂壇的光輝歲月及探討其未來發展路向;是次講座由現職商業電台叱咤903 DJ的國際學院畢業生──麥濠麟先生(Colin)擔任嘉賓主持。
 

講座期間,主持與嘉賓一起暢談廣東歌的價值,討論本港樂壇過去成功的關鍵,又探討了聽眾應有的角色和責任。兩位嘉賓都認為當前樂壇新人輩出,歌曲題材廣泛且質量很高,可說是樂壇的黃金年代。 而對於被譽為香港樂壇鼎盛時期的80年代則有其難以取代的獨特成就,因當時的製作十分認真,每一個表演環節均做到隆重其事、盡善盡美。同時,兩位嘉賓亦隨即細數多位天王天后對音樂的執著,與觀眾重溫那些年的美好時光。
 

被問及是否認為廣東歌水準有待改善,Eason鼓勵在場年輕人嘗試創作:「很多時候我們批評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只有身在這個行業裡面,才能夠清楚知道其中的運作和限制。入行後不妨好好享受創作的過程,慢慢累積經驗,若最終能夠創作出好的作品,你就成為改變樂壇的一分子。」
 

曾發掘過無數樂壇巨星的吳錫輝先生跟大家分享他工作上的點滴,他認為即使在工作上遇到難以完成的任務,只要盡力而為,當中所累積的經驗是對日後的事業發展有很大幫助。而年輕歌手必須先專注於音樂工作,不要過分擔心前景,也不要怕失敗,只要有好的作品,總有一天會成功。
 

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表示:「學院經常邀請不同界別名人嘉賓出席不同的講座或學術研討會,是次講座讓同學有機會汲取樂壇重量級人物的第一身經驗,機會十分難得。籌備活動期間,學院同學亦有機會與已投身傳媒界的師兄師姐對談和交流,從而汲取經驗,為日後加入傳媒界別做好準備。」
 

國際學院傳理學部今個學年首辦傳理周(Creative One Show),內容包括「鮮浪潮2014最佳電影-《樓上樓下》放映會」、「微劇場」短劇表演、開幕講座「走過樂壇的黃金時代」;稍後將舉辦的活動還有:「AD HERE廣告大賽」與One Corner Exhibition等,藉以展示學部不同專修課程同學的創意及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