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organises seminar on sustainable agricultural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24 Nov, 2015
Back

香港本土農業發展近年因城鄉規劃再次成為社會焦點,由於土地不足,不少農友開始善用大廈天台發展有機耕種。而且,公眾近年對食物安全及環保等議題日益關注,很多消費者都支持本地種植的有機蔬菜,更令不同形態的新有機農業備受重視。到底可持續的有機農業在香港是否有發展空間?各嘉賓為此分享了其寶貴的意見。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一直致力推動環保,早前舉辦了名為「齊齊起動.綠綠無窮」之研討會,邀請了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農業)廖季堅獸醫、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葉子林先生、沙田婦女會綠庭園農莊主任王康文先生及都市農莊創辦人林世昌先生,與同學討論可持續的有機農業發展。

在研討會開始之前,一眾嘉賓更親手於校園天台的有機農莊栽種樹苗,象徵活動正式開始。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致辭時表示:「學院舉辦是次活動,旨在於年青人之間散播綠色種子、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反思如何在經濟發展和有機農業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並為香港未來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劉博士更為第二屆綠色大使主持就職儀式,期望他們可以宣揚綠色校園文化及今年推出的「國際學院天台有機種植計畫」。

在研討會上,各嘉賓熱烈討論有機農業的發展空間,當中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農業)廖季堅獸醫首先談及在香港發展有機耕作的益處:「在香港推動有機農業,不但可提供就業機會,更可促進食物供應及生物多樣化,使農業與都市生活互補,為自然教育提供寶貴資源。」他指政府未來將推出不同措施,如提供貸款、引入新技術、支持有機認證及深化市場推廣等,以幫助農友建立品牌。

國際學院綠色大使主席謝尚衡同學表示感激學院提供天台給同學嘗試有機耕種,並感謝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有機耕種的訓練,讓同學能夠體驗城市農耕的樂趣。

國際學院校園綠色大使計畫於2012年成立,由學院不同專修同學組成,目的為提高師生的環境保育意識,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綠色大使於新學年將有一連串計畫,包括舉辦生態農莊考察團、國際學院農墟活動等,並呼籲同學實踐綠色生活,期望校園綠色大使計畫能令更多同學認識可持續發展的新趨勢及了解不同環保措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