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Language Seminar jointly organised by CIE and Jao Tsung-I Academy of Sinology of HKBU

31 Dec, 2015
Back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及饒宗頤國學院於本學年合辦「全港中學生詩文寫作比賽」,為進一步推動語文學習,特別舉辦了兩個語文講座:「論說文欣賞及創作」及「古詩欣賞及創作」。前者假石門校園會堂舉辦,邀得裘錦秋中學(元朗)校長潘步釗博士分享他對論說文的賞析及創作心得;後者假逸夫校園饒宗頤國學院舉辦,請來饒宗頤國學院副研究員程羽黑博士主講。兩場講座共吸引了超過630多名國際學院及高中師生參與。

潘步釗博士在講座中分享他賞析論說文的角度,並通過生活例子與同學分析寫作論說文的要素,同時亦引用古今文章作深入淺出講解,帶領觀眾賞析優秀的論說文。潘博士認為論說文要包含作者的寫作個性,觀點要獨特深刻,這對於筆者的觀世閱讀、思考感受和情操胸襟是缺一不可的。他建議同學要多閱讀、多思考、多關心世界,在老生常談中能夠找到一點啟發。

程羽黑博士於古詩講座中分享七律的欣賞和創作,透過援引古人詩作向同學講解各篇佳作背後的故事、寄托、創作手法等。程博士表示自小已開始寫詩,除了分享新舊作品抒發一番,還訴説了自己的創作歷程,同學們顯得既驚且喜。最後,程博士與講座主持孟飛博士為同學推薦了諸本讀物,例如王力先生《詩詞格律》,並鼓勵有興趣創作七律的同學多加努力。

兩場講座均收到十分正面的回應,參加者認為講座內容豐富,生動有趣,主題實用,清晰易明,更讚揚講者學識淵博,能讓他們全面認識講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