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s. Yuen Siu Ching, Senior Executive Producer of TVB speaks on media interview and news writing

15 Mar, 2016
Back

當大家在「公仔箱」前收看每一個電視資訊節目時,有沒有想過要製作一個高質素的節目,不論它的播放時間長短,在拍攝前的籌備過程中,需要投放多少時間和心血,才可完成這分珍貴的作品?就著這個問題,國際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部日前(2月25日)舉辦專業中文講座,邀請到無線電視新聞及資訊部高級監製阮小清女士以「採撰」為題,介紹資訊節目的日常主要工作,與同學分享採訪和撰稿的專業要求和工作心得,吸引了近50名同學出席。

 現時兼任電視時事節目《星期五檔案》監製和旁白的阮女士,在講座中與同學分享她多年從事新聞工作及製作新聞記錄片的經驗和苦樂,還指出採訪時的文字記錄和撰文時的觀點和立場尤為重要,它的重要程度可直接影響整篇故事的方向和所表達的訊息。對於資料搜集方面,阮女士亦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她說:「一定要做得夠細緻,『大膽選材,小心求證』,以實事求是為原則」,她建議同學若日後有興趣投身新聞工作,除了要打穩兩文三語的基礎外,還要培養敏銳的社會時事觸覺。當談及工作上最大的挑戰,她坦言「選擇大眾喜歡的題材有一定難度,若果做到的話,會獲得很大的滿足感。」

 擔任是次講座司儀的兩位專業中文一年級同學黃凱宏和陳凱瑩均非常敬佩阮女士對新聞工作的熱誠,又認為與她對談獲益良多,是一次難忘的學習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