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CIE and Jao Tsung-I Academy of Sinology co-organise Chinese Writing Competition

11 Apr, 2016
Back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與饒宗頤國學院合辦的「全港中學生詩文創作比賽2016」經已圓滿結束,並於2016年3月19日舉行頒獎典禮。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鄺健行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前教務長何文匯教授、中國文化院(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吳建芳女士、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及總編輯李占領先生、《明報月刊》編輯張志豪先生出席,香港浸會大學饒宗頤國學院院長陳致教授及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總監劉信信博士擔任主禮嘉賓。有30間中學合共65位高中學生於本屆比賽獲獎。

「七律組」以「書懷」為題目,推動古詩創作,弘揚國學。鄺健行教授很高興看到有兩位獲獎同學再次參賽,成績更上層樓。他認為嚴守格律是創作七律的首要條件,佳作應該能以古文寫現代生活,少用陳詞套語。「七律組」甲等獎得主新亞中學嚴瀚欽同學表示:「於上屆比賽中我取得了亞軍,今年再接再厲,獲得再次肯定感到喜出望外。在此勉勵各位同學平日多觀察身邊事物,發掘題材,敢於寫作。」

「論說文組」以「談快樂」為題鼓勵學生思考人生價值,希望同學最終能找到真正的快樂。作家潘步釗博士在總評時指出:「參賽作品的高下分野除了品評文字水準之外,好作品的觀點或論述手法均需有獨特的地方,而論點論據之間又要有密切關係,才構成強而有力的論證。同學普遍有引用文句出處的習慣,亦很高興見到學生認真審題,努力以赴。」甲等獎得主嗇色園主辦可風中學吳聰同學則認為,能夠自由自在地在字裡行間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實在是一大樂事。

「全港中學生詩文創作比賽」旨在培養中學生詩歌和散文寫作的興趣,希望能提昇他們的語文修養和寫作能力,傳承國學和弘揚中華文化。為推動語文學習,國際學院與國學院於去年11月特別舉辦了兩場語文講座──「論說文欣賞及創作」及「古詩欣賞及創作」,吸引近700位中學師生參加。

比賽得獎名單,請參閱http://www.cie.hkbu.edu.hk/mini/writingcomp2015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http://scepr.hkbu.edu.hk/ciechipoetry2016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