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連續第四年舉辦「香港文學散步」活動

09 Apr, 2013
Back

(2013年4月9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於3月23日舉辦「香港文學散步」活動,由學院中文科老師帶領100多名同學,訪尋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在港足跡,了解他們對本地文學、文化發展的影響。

 

今年第四屆「香港文學散步」活動特別加強了「步行」的元素,將一些以往乘旅遊巴士前往的地方改為步行前往,讓参與的師生們有更多時間細味每處地方。師生們主要前往港島中、上環一帶,那裡除了滿佈商廈、酒吧與購物中心外,原來亦有不少與中國現當代著名作家有關的地方。這次,學院師生先後到達的地點有:不少作家寫作藍本的摩羅街、樓梯街一帶;五四著名作家魯迅先生當年在港演說的場地基督教青年會;隨後師生們徒步穿過中、上環餐廳、酒吧林立的「蘇豪區」,到了曾囚禁著名詩人戴望舒的域多利監獄;然後前往中華基督教墳場拜祭前香港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對香港中文教育貢獻良多的許地山教授;最後參觀香港大學陸佑堂,緬懷了張愛玲在港留學點滴。

 

「香港文學散步」的意念是由本地著名作家,前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盧瑋鑾教授(小思老師)提出的,她認為:「『散步』包括了兩層含意,一是思想上的散步、知識上的散步;另一就是真的用雙腿去散步。一次在路上的散步,我覺得很有意思,也很重要,為甚麼呢?因為一種現場感,能強化同學對那些人或那件事的認知,更重要的是產生了感情。」(《香港文學散步》新訂版序)

 

負責統籌活動的曾智聰老師表示:「是次活動秉承小思老師的精神,老師與導賞員每到一處都會跟同學講解該地點與中國文學的關係,又會介紹相關文學作品,希望藉此深化同學對中國文學與本地歷史的認識。每到一景點前,我們會先介紹相關文學家的生平及其事跡。記得在講到詩人戴望舒在港生活時,車上師生們一起誦讀其《過舊居》詩句:『這樣遲遲的日影,這樣溫暖的寂靜,這片午炊的香味,對我是多麼熟稔……』,氣氛融洽且互動,叫我最難忘。」

 

學院一向著重通識教育及全面的課外硏習活動,是次活動便有十多位修讀專業中文副學士課程二年級同學擔任導賞員,講解作家們在港生活點滴及創作,寓學習於活動之中,實在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今年擔任導賞員的陳嘉怡同學就覺得:「作為導賞員最大的滿足,就是能從另一個角度欣賞到香港。是次活動不單豐富了我對香港文學的認識,能親口把諸位作家在香港的故事向參加者娓娓道來,更讓我特別有親切感。」

~完~


上述活動之圖片可於http://www.hkbu.edu.hk/~scepr/hklit下載。

相片說明:
1.jpg:逾百位師生參與活動,並於香港大學陸佑堂前留影。
2.jpg:由修讀專業中文副學士課程二年級同學擔任導賞員,為同學講解文人筆下的摩羅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