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专业中文组「文青讲座系列」揭幕 郑政恒分享「一本书的完成」心得

2016年11月02日
返回

国际学院专业中文组早前推出「文青讲座系列」,希望为同学介绍一些年轻作家或文艺青年,让他们了解更多先锋的学习之路,并从中获得启发。首场讲座邀请了郑政恒先生担任演讲嘉宾,分享他从创作到编辑,完成每本书的心路历程。是次讲座反应热烈,吸引学士及副学士课程合共约60位师生参与。

现今世代人人都以讲求实用为先,然而郑政恒自小阅读并不为追求果效,他没有盘算读哪些书能助他争取好成绩,只为兴趣而阅读。由少年时所读的《水浒传》和金庸作品,以至后来的外国文学《战争与和平》,都是出于阅读兴趣,并无现实的考虑。但这些年少时所读的文学作品,对他日后工作竟有莫大的帮助,这是他意料之外的收获。因此郑政恒劝勉大家,若能抱有赤子之心去阅读,它的效益虽不会立刻显现,然而这涟漪效应绝对不能低估。

讲座中,郑政恒也引用了许多例子,向同学说明文艺作品如何带领我们反思现实。例如:他比读李育中五十年代的〈维多利亚市北角〉及也斯七十年代的〈中午在鲗鱼涌〉,从诗中叙写香港自然景观及都市面貌,展示城市发展的变化。他又透过《Midnight in Paris午夜巴黎》电影片段,指出人总是喜欢缅怀过去,觉得以前的经典,现在的有所不及。而他想藉以强调的,反而是提醒我们不应只顾沉醉于过去,其实我们更应珍惜「活在当下」。

郑政恒曾获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中文文学创作奖、大学文学奖等。着有《记忆前书》,合着有《走着瞧──香港新锐作者六人合集》,合编有《香港文学的传承与转化》、《香港当代作家作品合集选•小说卷》、《香港文学与电影》等,从诗评、书评、影评、香港文学地景,皆见他的笔踪。是次讲座由浸大石门校园图书馆协办,特设「文青讲座」郑政恒专题展览,让读者有机会进一步认识郑政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