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首个「城市树木管理」国际会议于浸大国际学院举行

2016年11月09日
返回

树木安全是社会重要的议题,树木管理亦是非常专业的领域。为了促进业内交流、推动树艺行业专门化、培育人才,国际树木学会香港分会(ISA Hong Kong Chapter)于日前(10月28日)举办首届国际会议。

四位分别来自美国、德国和瑞典的国际级专家包括Prof. Andreas Roloff,Dr. Bryant C. Scharenbroch,Dr. Gary Watson以及Dr. Jason Miesbauer到港演说,吸引近140位本地树木管理业内顾问及从业员,包括政府官员、物业管理和树木顾问公司人员,以及就读相关学科的学生参加。

会议由国际学院协办,并由「树木管理」师生参与筹备工作。国际树木学会香港分会主席王卓粤先生感谢嘉宾讲者拨冗到港出席活动。他表示是次会议是学会在港举办的首个国际性研讨会议,讲员均是世界级树木专家,当中不乏制定国际标准和撰写权威指南的学者,相信参加者获益良多。

开幕嘉宾特区政府发展局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组主管葛文琪女士致辞时分享到香港是一个人烟稠密、建筑物林立的城市;有别于乡郊种植,护养闹市中的树木充满难度。期望借着知识和经验交流装备前线工作人员、学习更安全的专业技术。

嘉宾讲者Prof. Andreas Roloff说:「很高兴来到香港与从事树木相关工作的人员分享评估树木生命力的准则,藉此让大家更理解树木的身体语言,启发大家如何以不同角度检测树木的健康状况。」

三位修读「树木管理」专修的同学于会议后访问了嘉宾讲者Dr. Gary Watson,向他请教相关知识、行业的现况和升学选择。曾昭煌同学分享说:「Dr. Watson 让我认识到树木管理工作除了牵涉种植、施肥、灌溉、修剪、病虫害管理及风险评估等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掌握土壤和环境生态等知识。未来要学的还有很多,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