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凭歌词传意」讲座──岑伟宗先生分享文字创作心得

2016年12月05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人文及语言学部中文组邀得作词人岑伟宗先生,于早前分享文字创作的心路历程,吸引了逾60名浸大同学及中学同学参与。

岑伟宗先生主力创作音乐剧及舞台剧,他的词作散见于电影、电视及广告等,同时也翻译戏剧及歌词,曾荣获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及香港CASH金帆音乐奖。在讲座期间,岑先生跟同学说明「雅、妙、趣、俗、鄙」这五类不同的语感层次,并即场以清唱展示不同的流行歌词内容,让在场同学辨别不同的词义。此外,岑先生跟同学分享一次让他苦思良久的创作经验──为汽车广告曲作词;经过一番思考,最终跳出思量汽车性能、外观设计等框架,换成描写驾车驰骋的感觉。岑先生勉励大家:「我们要对生活抱有一定的敏感度,才能应对不同题材的商业创作。」

岑先生提醒同学,若大家有意从事商业文字创作,除了追求别出心裁的内容,还得考虑巿场反应;作词人要写出受众能理解的词意,同时能勾起别人的共鸣,才能得出令人满意、让大众接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