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壹周刊》副总编辑余家强先生漫谈人物专访技巧

2017年02月09日
返回

人物专访在软性新闻中是很重要的一环,最能考验记者是否具有洞察他人的能力。为帮助同学彻底了解人物专访的技巧,新闻学学会邀请了《壹周刊》副总编辑余家强先生分享多年累积的专业采访及写作经验。

余家强先生入行超过廿载,曾任职港闻、体育及副刊记者,目前主理《壹周刊》的人物专访《豪语录》。他指出,人物专访是新闻机构与受访者之间「互有供求」的产物,不一定需要特别的人脉才可成事,尤其适合入行资历较浅的年轻记者作磨炼。他一直坚持必须现场采访:「虽然做记者不能赚大钱,但可以遇见不同类型的人,认识很多事。许多时候,支持我去做的就是现场的那一刻。」余家强先生强调,现场采访是无价的,机会转瞬即逝,故此「用眼比用耳更重要」,主动观察得来的数据,会比由第三者所提供的信息更真实、更直接。

童玉媛同学(新闻学一年级)表示:「余家强先生的分享让我更深入地了解到香港纸媒的发展及工作环境。他几十年来在同一领域的坚持、真诚投入的专业精神亦让我十分敬佩。」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新闻学学会指导讲师谢玮升博士认为:「今次的讲座除了阐释人物专访技巧外,余家强先生亦分享自己对新闻行业的愿景,对同学启发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