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文及语言学部举办「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人文应世」

2017年03月28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人文及语言学部于早前举办了「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人文应世」,推动学术风气。是次研讨会分两部分,先有嘉宾主题演讲,然后为「双语语言及文学研究」、「专业中文」和「文化研究」三个专修班学生的论文发表及讨论。

学部有幸邀得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邝可怡教授和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及创作系通识及文化研究课程主任黄国巨教授莅临作主题演讲,跟与会者透过文学及哲学的论题,展示学术研究方法及思考方向。邝教授的讲题为「文学史中『谈情说爱』:从鲁迅〈伤逝〉管窥中国现代文学之研究方法」,为学生阐释如何从不同的研究资料入手,细读文学作品的深层意义;黄教授则以「What is the Origin of Language? -Theories of the Origin of Language in Western Philosophy」为题,为学生解说如何从西方哲学入手,思考语言之源。论坛集合了两位教授的精湛教益,实在难能可贵,与会者均聆教请教。

是次研讨会特别印制了论文集,就「文学析论」、「当代课题:文学与文化」、「西方理论与叙事」及「语言与社会」四个范畴,共收26篇学生论文。所有论文均经由人文及语言学部老师推荐及评审而选出。当中有九篇论文获推选在论坛上发表,让宣读论文的学生有机会跟与会者就论文展开讨论,推动了学术交流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