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感应世界 寻找美好——吕永佳博士讲座

2017年11月13日
返回

浸大国际学院人文及语言学部于日前举办语文讲座,邀请到吕永佳博士与超过一百八十位大学生、高中学生、中学校长和老师探讨语文教学与文学创作的课题。是次讲座题为「躲在背后——教学与创作」,吕博士既为中学中文科主任,亦是获奖无数的年青作家,对语文教学及文学创作有深刻的体会。

吕博士在讲座中提到他对阅读和写作的见解。他认为阅读是「感应世界的方法」,唯有细嚼字里行间的深意,方能培养审美观,才能洞见事物的真象。吕博士更以数幅画像与同学探讨阐释的多种可能,以此为例说明阅读及思考的关系。

吕博士亦分享他写作的原因在于「回应世界」。面对生活中的种种挑战与磨难,我们可以如何反省﹖对于平常日子中的感悟与念想,又可以如何保留﹖吕博士认为写作正是最好的答案。透过写作,我们得以寻找秩序中的美好,也可作记忆的凭证,以写作将自己的信念记录下来,见证自己确有的善意与良知。

一众参与讲座的同学都认为获益良多,尤其对吕博士的幽默和睿智留有深刻印象。他们都表示对教育行业和写作工作有更鲜明而深入的了解,更对吕博士于工作及生活的热忱,致以悉心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