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服务学习计划」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

2018年01月15日
返回

国际学院一直重视学生的公民质素,多年来积极培育下一代对弱势社群的关助,以及肩负起贡献社会的责任,因此学生发展中心每年举办「服务学习计划」,冀望透过参与活动,让同学亲身感受到社会上的种种状况,同时启发思考,激发他们服务社会的热诚。在进行一系列服务学习活动之前,学生发展中心特意邀请社会企业 历耆者Eldpathy率先为同学提供体验学习训练。

对于一个身体机能健全的年轻人,一般的日常活动理应应付自如,但对于部分体弱及行动不便的长者来说,需要别人的照顾才能解决平日所面对的困难。为了使同学学习日后如何与长者相处,体会他们日常的不便及切身需要,Eldpathy设计了模拟高龄体验衣活动,让同学轮流穿上附有重量的特制背心,而背心上的索带绷紧后模仿出长者驼背的姿势,又将沙袋稳固在其中一条腿上,同时配戴一副模拟老花及患有黄斑病眼疾的眼镜下完成指定任务,其余的同学则学习在活动途中如何照顾老人。

钟颖怡同学(市场学副学士二年级)穿上体验衣步行一段路后坦言辛苦,已感到腰酸,驼背的姿势令头部难以抬起,而且戴上模拟老花眼镜令视野变得模糊。她发觉拖着此身躯横过马路,时间着实不够,令她体会深刻。

朱栋耀同学(工商管理副学士二年级)表示,今次的活动让他亲身体验长者平日的苦处,如日后在街上遇到老人家,会先观察他们有何需要帮忙的地方,然后主动提出协助,希望可以为社会出一分力。

Eldpathy计划经理梁仲康先生称,希望同学透过体验中学习,认识长者的需要,培养他们的同理心,日后会更投入服务受助者。他亦想借着今次的活动,启发同学思考如何将平日在课堂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应用在社会服务上,回馈社会。

国际学院「服务学习计划」(Service Learning Programme)鼓励同学除了专注学习外,亦希望同学勇于承担对社会的责任,服务有需要的社群。同学在履行小区责任的同时,更有机会扩阔视野,锻炼与人沟通的技巧、合作精神,提升领导能力等。在未来的三个月,同学将会进行多个服务学习活动,包括为基层儿童补习、探访长者、视障人士、单亲家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