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与绿色力量联合发布:大屿山可持续发展民意调查

2018年02月14日
返回

去年六月政府推出「可持续大屿蓝图」,实行大屿山「北发展、南保育」的规划发展方向。随着蓝图推出后,土木工程拓展署近月已开展两项相关的顾问研究─「贝澳、水口、大澳及其邻近地区的生态研究─可行性研究」,以及「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大屿山的旅客接待能力研究─可行性研究」,而且之前亦透过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收集社会对发展大屿山的意见,可是民间仍未能掌握大屿山基本的环境生态数据和将来发展的信息。有见及此,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与绿色力量合作进行了大屿山可持续发展市民意见调查,以了解大屿山岛上市民对身处的地方未来发展的认识和意见。

是次调查是由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学生于2017年10月1日至11月5日进行,分别于大屿山东涌、贝澳、梅窝及大澳成功访问了302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当被问及是否听过政府于去年6月公布的「可持续大屿蓝图」时,有过半(56%)受访者表示有听过,然而当受访者被问及他们认为政府就大屿山可持续发展咨询市民意见有多充分时,调查发现有一半(50%)受访者表示非常不充分或不充分,只有8%认为非常充分或充分。这反映出虽然不少受访者听过「可持续大屿蓝图」,但近六成受访者认为政府咨询市民的意见是不足的。

此外,当被问及如大屿山要发展和保育并重时,较多受访者非常赞同或赞同「先保育(包括生境、物种等)后发展」(61%)的概念,而「开发大屿山郊野公园部分土地」和「先发展后保育(包括生境、物种等)」发展概念则只有32%和28%的受访市民表示赞同或非常赞同。对于政府建议「在大屿山南边岛屿大面积填海造地打造成香港第三个商业核心区」的发展概念,有52%受访者表示不赞同或非常不赞同,只有22%表示非常赞同或赞同。此外,对于「把梅窝发展成为新市镇及成为东大屿都会」,表示非常赞同或赞同(34%)和非常不赞同或不赞同(37%)的意见相若,可见市民对梅窝发展的意见分歧颇大。

本次调查同时关注市民对开放东涌及南大屿的所有道路的意见。近54%受访市民表示应「按南大屿的环境可承载力去计算每日可进出南大屿车辆的数目」;表示想「保持原状」的有46%,而「全面开放东涌及南大屿的所有道路」的方案,表示非常赞同或赞同只有26%,不赞同或非常不赞同有51%。调查结果反映大多数市民不支持全面开放东涌到南大屿的所有道路,有超过五成市民认为要考虑南大屿的环境可承载力去订出可开放东涌到南大屿的程度。 「地理及资源管理」专修讲师胡丽恩博士建议政府增加公众参与程度与广泛度,从而增加公众对大屿山可持续发展的关注,厘清当中涉及的价值与利益,这有助社会对大屿山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和方向达成共识。」

而调查亦显示市民普遍认为发展大屿山应以保育自然和文化为先,亦忧虑发展会带来污染和交通负荷增加等环境问题。故此,学院与绿色力量就大屿山的未来发展向有关当局建议: (一) 立即保护现时受威胁的自然和文化热点和资源,并尽快确立其他热点和资源以早加保护; (二) 以保护自然和文化资源为首要原则检视运输需要,而非以运输配合发展的旧有不可持续思维; (三) 确保空气质素不再恶化; (四) 为市民提供适时及全面的数据和信息。

*学院特别鸣谢「守护大屿联盟」组织干事伍隽颖小姐就问卷内容提供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