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国际学院举办「Slash多职青年新世代」座谈会 装备年青人理想事业发展

2018年06月12日
返回

近年,愈来愈多年轻人投身身兼多职的「斜杠族(Slashie)」,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就这个热话于6月7日假石门校园举办「Slash多职青年新世代」座谈会,邀请不同界别的讲者嘉宾前来与逾70位中学老师及青年工作者分享对「Slash」弹性工作模式的意见,以及如何从教育及生涯规划方面作出相应配合。

出席嘉宾包括香港中文中学联会副主席邱洁莹校长、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何玉芬博士、香港青年协会青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施丰凯先生、香港青年协会青年创研库「教育与创新」组别召集人黄家裕先生、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署理总监梁万如博士及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校友张适之先生。

施丰凯先生及黄家裕先生所研究斜杠族的报告指出年龄愈轻,接受Slash弹性工作模式程度愈高,同时对工作自主及自由空间抱着更大的期望。至于上一辈所灌输「找份稳定有保障的工作」这种念头,现今世代的就业者认为早已过时。研究员认为年轻人阅历尚浅,缺乏社会及人生经验,无论将来投身斜杠族与否,建议学界及社福界能够及早让同学认识弹性就业的概念,明白投身者须承担当中的风险。

中学界别嘉宾表示除部分行业式微将工作外判,为斜杠族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外,邱洁莹校长认为他们的出现与个人家庭背景及成长有关,许多学生自幼受到父母多方面培训,每天面对各式各样的新事物,如毕业后要他们从事传统单一工作模式,只会习惯不了。她表示,老师必须屏弃自己的框架,尝试进入青年的世界,因应学生的不同特质个别为学生规划未来生涯,让他们预见各种可能性的发展。何玉芬博士提醒,刚毕业的年轻人别贪图弹性工作模式一时畅快便仓卒决定,要先了解自己的志趣、能力、价值观、理想的生活,以及日后的就业模式,并作多方面自我审视,以认清个人的职业路向,评估自己是否适合投身斜杠族。

梁万如博士提出人工智能化及自动化工业的趋势,有机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威胁某些就业市场。应时代发展需求,他称大学近年提供相应的支持及配套,如国际学院新学年将推出全新通用课程,通过教授跨学科知识,培训同学更多企业技能专长,例如语文写作、批判思考、沟通技巧及解难能力等,让同学不断装备自己,为迎接未来的就业转变作最好准备。

张适之校友坦言身兼多职能够丰富个人阅历及享受职业的自由,但追梦的同时有机会要面对不稳定收入及工时的风险,建议年轻人投身斜杠族前需审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