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从打工仔到数码社交媒体集团创办人」──国际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司徒广钊

2018年10月03日
返回

广告、数码营销和社交媒体策划近年成为不少年轻人向往的职业,然而并非单纯多看广告和流连社交网站就可以胜任这些职位。国际学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司徒广钊(Ralph)先生于广告界工作多年,创办数码社交媒体传讯顾问公司CMRS 集团,并曾任教媒体策划及市场营销,对行业的发展有深入的观察和见解。

Ralph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人文学系,求学阶段虽然未有明确的就业方向,但已深深觉得广告行业充满挑战,相信会是有趣的工作。他分享说:「我的第一份全职工作只做了一天,是做货柜营业员,在中环上班;第二份工作做室内无线电话市场推广,要经常往返内地,觉得都不太适合自己就辞职了。」

于是Ralph继续寻找心仪工作,看见广告公司正在招请文案写手也是蠢蠢欲试,然而又发现自己能力和经验尚未达标;多番尝试下成功入行担任媒体助理。「一开始的时候我帮手安排广告的档期和跟进物料,逐步学习媒体购买及策划的工作,自此便开展了广告代理的生活。」

工作数年后,Ralph选择修读传理学硕士课程。「我觉得不论是进修还是创业,都应该先有几年的工作经验,建立人际网络,和定出比较清晰的学习方向。我在硕士班认识的同学有记者、广告公司和电视台员工。作为广告代理工作是帮客人找寻适合的广告媒体,同学和我分享他们的经验,让我窥探到整个宣传企划中的不同工序。」

Ralph的事业从媒体助理开始,之后转到奥美广告(Ogilvy & Mather)从事媒体策划、公司经历合并及后晋升至传立(MindShare)大中华区数码媒体总监,其后加入一家日本数码媒体营销公司,主攻网页、电邮、搜索引擎优化等全套制作。期间Ralph涉猎了大量跨地域和平台的媒体工作。沙士期间港人较少外出,上网时间多了,经济不景气反而造就网络媒体发展,Ralph眼看行内生态的此消彼长,自然顺势进军数码平台。

他分享说:「当时客户制作环球电视广告,平面广告在欧洲的报章和户外平台刊登发放。90年代尾新兴数码平台,Intel和 IBM 等科技品牌很乐于在网上投放广告。我借机参加了不少海外网上营销的国际论坛。互联网发展颠覆了传统广告规则,效益的量度标准每日在变,从业员对个中的运作,需要有更深入的了解。」

2008年Ralph和几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朋友创办了数码社交媒体传讯顾问公司CMRS 集团。在Facebook 还未普及的年代,他们经已看准社交平台的潜力。「金融海啸后创业,我们都经历不少艰难,幸好以往建立了不错的人脉网络,以致能够和大型企业的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Ralph很乐意将自己的经验和年轻人分享,经常到大专院校担任客席导师,也曾重返母校浸大传理系兼职任教公关广告课程。他和集团旗下的员工和学生都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他笑言自己经常要向年轻一辈同事请教新科技,提起一班才华洋溢的仔仔女女,亦不禁露出一脸自豪。

谈到对有志投身广告行业的年轻人的寄语,Ralph认为媒体平台每日在变,建议大家从基本理论根基知识入手,学习用不同的手法讲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Herbert Marshall McLuhan撰写的Understanding Media几乎是传播学的圣经,我那一本已经看到发黄了。我的同事从学平面设计擅长画画的,到在英国读比较文学的毕业生都有,人人天赋不同、岗位不同,但都很享受参与创作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