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国际学院环境保育学专修同学到米埔自然护理区探索候鸟生态

2014年06月20日
返回
国际学院环境保育学专修师生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米埔教育中心外留影。
国际学院环境保育学专修师生在世界自然基金会米埔教育中心外留影。

国际学院环境保育学专修师生一行18人日前前往米埔自然护理区,探索候鸟栖息地,进而了解香港珍贵的湿地生态,以扩阔课堂外的学习体验。


米埔湿地是国际认可,极珍贵的候鸟栖息地,每年冬季均吸引大批候鸟停留。是次活动由学院环境保育学专修讲师嘉德智博士及香港观鸟会代表带领同学参观园区。同学们发现若要捕捉候鸟踪影和辨别他们的品种,均需要一定的技巧及知识。


为了减低对雀鸟的滋扰,同学们需要进入特设的观鸟屋内,透过手提双筒望远镜、相机远摄镜头或鉴识望远镜来观察整片湿地。同学们是次很幸运地能观赏到一些濒危品种的候鸟,如黑面琵鹭、普通鸬鹚和紫鹭等等。可见香港虽然是弹丸之地,生物多样性却十分丰富;而观鸟是适合一家大小的休闲活动,既可作为个人兴趣,也可通过不断学习,达至专业水平,提升到学术及保育研究层面。


环境保育学专修讲师嘉德智博士分享说:「是次参观的目的是为引发同学的探究精神,让他们有机会游览这个独特的生态环境,提醒大家即使香港的市区正不断扩展,但我们仍能找到如此生机怏然,而又极需要我们努力守护的净土。」

在湿地栖息地上的观鸟屋内远眺候鸟。
在湿地栖息地上的观鸟屋内远眺候鸟。
普通鸬鹚正悠闲地晒太阳。
普通鸬鹚正悠闲地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