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浸大调查:过半数大专生发现网红推荐的产质量素不乎预期

2018年10月08日
返回

社交媒体的兴起,令不少年青人成为网络KOL(意见领袖/网红)。透过制作短片,年青人能对追随者发挥影响力之余,亦可透过推销消费品而获得丰厚收入。然而,在近年KOL泛滥的情况下,他们言论的可信性亦开始备受关注。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媒体传播副学士课程早前进行有关研究,发现七成大专生曾因KOL的推荐而购买消费品,但有超过一半受访者在购买消费品后,发现产质量素不如KOL推荐的好。

是次研究于今年五月进行,分别邀请了48名大专生进行焦点访问,及475名大专生填写问卷。研究结果指,七成大专生曾在KOL的推荐下而购买消费品。在电子产品、旅游产品、潮流服饰及餐饮四大消费类别中,KOL在餐饮消费的类别中对大专生的影响尤为显著。然而,KOL的意见未必经常可信,研究结果显示,超过一半受访者曾经在购买KOL推荐的产品后,发现产品的质素未如KOL推荐的好,当中亦以餐饮消费类别的情况最为严重。而超过三成受访大专生认同卖广告是KOL的主要工作,而他们不一定只推荐质量好的产品。

是次研究亦透过因子分析法,找出什么是大专生眼中「KOL的成功关键因素」。研究结果显示,大专生认为KOL的首要成功因素为其「言论的可信性」,其次分别是「媒体制作技巧」及其「言论的专业性」。而KOL的政治取态是否与自己相同,亦是大专生所重视的关键因素之一。

负责是次研究的浸大国际学院媒体传播副学士课程讲师谢玮升博士及郑嘉麟博士认为,KOL推销不同消费品,背后可能有一些商业目的,言论未必够全面,建议消费者应多参考不同的信息及意见,以作出精明的选择。另外,研究员亦认为,香港近年变得泛政治化,年青人十分重视KOL的政治取态是否与自己一致。在社交网络上,年青人追随与自己态度相近的人,形成学术上所谓「回音室」及「同温层」,可能加深网络使用者的既有立场与态度,不利多元意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