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Green Leader绿色领袖台湾考察团2019 培育环保新一代 探讨香港可持续发展

2019年01月25日
返回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学院今年与食德好合作,并得到Mazola万岁油全力赞助,举办「Green Leader绿色领袖台湾考察团2019」,当中12位修读地理及资源管理的同学获挑选前往台湾取经,走访不同的政府单位、学府、环团及社区机构,实地考察城市的环保问题及解决方案,从而思考本港废物问题的出路和挑战。

考察团以政策、文化及厨余为议题重点,拜会台北及台中环保局的代表,以了解该地区的环保政策。台湾政府近月因非洲猪瘟肆虐而禁止以厨余养猪,尽管台湾日常厨余回收系统已比香港完善,但最终因为突发事件,仍要面对厨余出路的问题。这让同学反思源头减废之重要性。

团队亦到访国立台湾大学,教授们讲解食物、农业、地理三者的关系,以及台湾食物浪费的问题和厨余变成有价值的资源。同学拜会了台中的主妇联盟,了解台中人关注空气污染及食物浪费的议题,地区组织如何结集社区的力量,包括民间实时空气监察、各种食农教育及减塑教育等。让徐耀霖同学印象最深刻的是台湾人对环保的热诚 :「台湾人认为环保不应单单由政府倡导,市民也会主动在日常生活中为环保出一分力,如透过义工活动或自发组织一些社区团体去推动环保。我希望将来能把台湾多元的环保方案带入香港,令香港在环保和减废上能跟上台湾或其他可持续发展城市的步伐。」

此外同学透过参与当地的义工服务,亲身体验环保工作如何在社区实践, 如参与街市回收、处理剩食、协助各类废弃品的后续分类和处理。马芳晴同学认为考察团使她大开眼界:「我们都把握每次与环保团体交流的机会,与成员深入交谈,受益不浅。参加考察团让我关注全球环保议题及环保组织工作的重要。我们更应身体力行,并把环保讯息推而广之,才能体现这次交流团的真正意义。」

浸大国际学院地理及资源管理学统筹胡丽恩博士感谢食德好的支持,合办这次绿色领袖台湾考察团,同时亦感谢Mazola万岁油全力赞助,让修读地理及资源管理的同学能亲身体验台湾在减废 、资源重用和废物处理等,累积宝贵经验。 胡博士表示: 「此次台湾交流希望能促进两地青年在环保、文化和理念上的互相了解和交流,并将此次宝贵的经验与更多人分享,薪火相传。」